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150712日晨晴:明後當知股災是否已過

   恆指週三暴瀉千點後,週四、五合計反彈千五點。明後若穩住,危機應暫告解除。
   自問無股福,等抽iBond吧。惜無長者優先。由我決策,60歲起,每一歲中獎率加1%。
   中央死撐股市,官網說意在實體經濟。但果真又如何?經濟放緩怕不只兩年。歐美市場疲弱已久。出口無路,單靠內需湊得夠7%的成長?將近14億人,年均5%就已冠絕全球。但8-7%已成病態,人人爭先鬥豪,拒行穩步。當然,中共死要崛起超美、再創盛世,助長狂熱自大,責無旁貸。
   用五年把7%穩步降到5%,讓國人習慣「中成長」。這樣的經濟才紮得住。當然,關鍵是如何軟著陸,減少失業、減薪、失樓。現在的人很兇,抗議時可不擇手段。
   這次股災是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不排除有投行拋空,但初時應屬圖利。縱有人出於政治而跟進,但規模不可能大到掀翻陸股。股災說到底是泡沫、槓桿、監管薄弱......自取的。投行不過混水摸魚。
   *但AD兩岸版頭條顯作大。《民眾看淡人幣狂兌換 內地鬧美金荒》唯一的數據是記者致電上海中銀問來的:該行只有「數千元美元」庫存。內地金融中心若美金短缺至此,中港黑市早已沸騰,水貨客都改走美元,過境學童也難倖免。
   此外有趣的是,與上文配搭的《三馬車失動力 實體經濟堪憂》由「作者」亦即非受薪的記者撰稿。週六編採輪休多,用外稿填版可慳錢。AD慣性開支大,但近年銷路廣告齊跌。由老闆扮鄧小平,請職業報人出面cut開支,亦屬高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