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150715三晨:多重利好又有得炒

   昨重組一些閱讀檔加上看一週6x15m的日劇《小希》,始終未能狠心上博。
   近年一見報財經就轉台。這方面除了通脹和iBond這類無風險的小民儲蓄,一概掛起。但今晨一時間未及轉台,聽到財經時段的開場白:華爾街連升四日;美國產銷放緩,加息壓力減。
   兩樣都利好,加上上週五希臘獲救援免破產、今晨伊朗銷核的攞命談判終達協議,至上週五已連升三日的中港股市會否借勢收復失地甚或更上層樓?
   這類多邊國際協議,落實時雖慣例暗鬥反覆,但一般不致翻枱。搞掂伊朗後,美國下個目標會是金三世。但問題棘手得多。伊朗雖有波斯民族和什葉Shiite派伊斯蘭狂熱,但與西方交手過兩千多年(2500年前遠征希臘被對方以寡勝眾,見電影《戰狼300》),很多國民很西化,尤其親法(見伊裔法人Satrapi控訴伊朗的法文漫畫《Persepolis》),仍有規律可言。
   但北韓史上與西方唯一的close encounter是1950-53年在本土打美國佬。政權是世上獨一無二共產+封建的結合。近年連中共都莫奈其何。三世擺明要美中用錢來換銷核。問題是收了錢會否交足貨?他上台至今的行為比一世、二世更難測,銷核難以看好。
   相較北韓,中東IS、非洲Bota Haram博他聖地的殘暴無疑更迫切。但美英見過鬼怕黑,不敢派兵。伊拉克、敘利亞反對派和非洲的不少政權則是阿斗,美援(普通話發音)只會化作他們口袋裡的美元。這類武裝也就利用國際上的無頭狀態也文也武。
   中國以往很少在國際上claim credit。伊朗協議後看王毅在鏡頭前的高調,中方顯由鄧小平的韜光養晦晉升到大國當仁不讓的階段。見美英無為,中方說不定會發起「解決」IS等恐怖武裝的問題。不排除在非出兵下,採取某種軍事姿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