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150716四天亮前:第一年不去書展

   四點醒來,想著一個昨天懶了沒說的話題:書展。
   20年來,第一屆不打算去。本來家人說我可陪去,但昨有親戚到,而後天就是週末,退休後最怕同人逼。
   原因:多看戲少看書還是次要,更重要的是家裡書如山積。到此年紀,減輕負擔、生活簡單更重要。讓我選的話,一個60-70方呎的房就夠。一床一桌一椅,四周的雜物架坐在椅子上伸手可及。
   書,現階段實體要扔而不是藏。真正想留的,希望盡可能與影音一起存在電腦甚至雲端裡。
   月前有愛書的稀客回港,咖啡座上問起中環三聯隔壁的樓上書店。那是專賣簡體書的連鎖「尚書房」。我說不僅中環店關了,而且是全線關。旺角西洋菜街全盛期可能有10家之多的簡體書店,現或只剩榆林。最後關的家庭店「博學軒」,我都來不及去道別。友人唏噓嘆息。
   我看著尚書房在修頓電腦商場創業。幾十呎的店面,四周的書架伸手可及。店裏多數時間是一位長者,但偶見男生。聽他們在店裏講電話,兩人或是父子,長者坐鎮,後生大概是與現時逆行的水貨客,每週幾次用拖筴由深圳搬書落離補貨,記得書店裡的告示稱,每週二五到新貨。他當時可能仍是大專生。
   當時港幣大概還未低過人幣,人幣書價的折換率大概是1:1。加上灣仔是我地頭,每週必經,家裡書多,就是這樣來的。後來簡體書出版進入黃金時期,種類多價廉,尚書房的分店順勢星火燎原,鼎盛時全港或有近10家。
   市場就是這樣殘酷:大江東去,浪淘盡。說也巧,數今朝風流人物,昨書展開鑼幾乎同一時間,RT打出這段新聞(我改寫):
   13.7億人數碼出版3千億人幣,两年增33%;去年手機閱讀接觸率首超50%,用戶用在數碼媒體上的時間超過傳統媒體。但唔駛驚,數碼出版只佔新聞出版收入17.1%。書展有排玩。
   開始扔書已有好幾年,但至今至少仍有幾百本。至於讀過的頁數,order應該是0.1%。但現在督促自己,每天至少看幾頁,與看影視相間,避免生活過於單一。(待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扔可能有點可惜,如果可以的話,看看有沒有人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