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150709四短8號波除下後:我擔心大海多過股海

   今晨交貨的job多年來最tough,斷斷續續熬了個多月。趁今天沒有gym班,放自己一天假。
   看了日本昨晚才上的夏季劇集《風險之神》第一集,是年來少有喜歡的日劇(上一部是《錢的戰爭》),男主角堤真一也是我覺得順眼的(女主角不認識)。借大企業內部的鬥爭來講產品安全,中國應擱下對日鬥爭的面子播一播。
    日人也有欺上瞞下的,但責任心與中國人有本質之別。日人一如中國人要面,但有群體和自己之分。日人繼承了武士留下的封建傳統,群體和層級壓力大,不敢卸責;中國人則只關心自己的面子,群體出事,契弟走得摩。
   日本昨晚啟播,我今已看到。真心謝謝兩岸的朋友,通宵翻譯和貼上字幕,不收一個子兒/一分錢。我不知道誰這樣好心,但敢說不會有港人。
   港人以國際化、英文自居,但願做國際義工的百中無一。沒有「免費午餐」的信念早已融入我們的血液,絕不做無回報的事,以免被人利用,反過來教懶人。即使做義工,也很多是為了美化履歷。
   看過日劇後,接著看昨向圖書館預約來講南中國海海盜的書。用共產黨的話說,煩瑣哲學。越來越討厭這種footnotes多過茶、一句常理要反覆講幾頁的學術。埋在這種學問裡是浪費人生。明天還書,不想阻住地球轉。
   特地花2.5元預約,醉翁之意不在海盜,而在南中國海。週邊諸國最近抗華步步升級,走向文革時中國對外關係的邊緣。美日明言聯手對抗不稀奇。重要的是,許是配合菲律賓就中方在南沙填海告到國際法庭,安倍以此為題,把湄公河五國請到日本共商同盟;奧巴馬更把40年前敵國越南的共黨總書記請到白宮,還答應回訪。與此同時,中方將領講明準備開戰。
   單股災或不足懼,但與南海政經軍事合璧,足令北京步入文革以來最寒冷的夏天(文革後初期,署名「夏之炎」的政治著作《北京最寒冷的冬天》一度洛陽紙貴)。
   不是黑心,但我在股市裡冇stake,不介意跌市。你口袋裡錢少了,對我來說東西反而沒有那樣貴。但中國若再在南海打越南,美日不會罷休。更莫說打美國的小弟阿菲。
   月前看NHK一年前的紀錄片《解禁集体自卫权将会带来什么后果》。原來日文裡的「集體自衛權」並非指1.2億日人作為一個集體,而是日本與國際盟友的集體,也就是中文的「攻守同盟」。日美有此協議,則任一受到攻擊,另一國有義務出兵。但中國打不到美國,這項同盟其實是保日。美國說:你郁我兄弟就係郁我!
   日前又看了BBC去年九月播出的紀錄片《Flashpoint, South China Sea》。記者坐菲律賓漁船到有爭議的海域視察。當時之所以拍片,就是因為中方在礁石上填海造地(圖:中方版本),菲律賓認為是建造軍事基地。不愧BBC,一開頭三句就道出了整個背景(雖然是美菲立場):
   1. 南海過去70年來都由美軍獨力巡邏,現在中國要落實「主權」,too close for comfort(這句英文是我加的,非出自記者)。
   2. Spratly(南沙)群島在菲律賓西北約400公里,在越南東南大約也是400公里,但北距中國約1,000公里。言下之意,問你誰更像主人?
   3. Spratly名為群島,其實只是礁石,只有一兩個可容人。除了台灣在其中一個駐軍,另一個菲律賓自馬科斯時代就已派人移居,現有大約20戶,住草棚,但有水泥建的學校。當地是熱帶,島上只有幾棵椰子樹,沒有電,長年曬到燶。但赤貧戶在國內難生存,故接受政府供養,霸住個島也算是為國出力。中國若趕他們走,國際上將千夫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