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140724四陰:民族vs非民族

   先答幾則留言:
   *梁會否刻意令政改最終原地踏步以利連任?這個陰謀論我是從不Like他的人處聽來的。我當時沒想到,但聽後覺得可能性不能排除。這也正是有人力推溫和方案以免一拍兩散的原因。不僅梁,市民衡量林鄭等所有可能當選特首的人士時,應以此為念。
   *巴西的世界盃恥敗:我睇sports(不止是波)不時會想到背後的管治和民族性。賽場的榮辱短暫,直接只影響體育迷(體育迷多,但其實體育盲也不少,我家就佔四分之三,友人裡也很少講體育)。民族、民生方為長遠之計。我不迷國族,但也不buy空想的「世界人」。關心各民族只因關切人的命運,無關個人的認同。
   *至於我說《蘋果》一面倒,而不同時批建制報,並非暗助後者,而是他們合計的影響遠遜。號稱最暢銷的報紙走民粹路線,受眾雖多,但無力引領社会。
    至於另一位的常委報人,在特首角逐期間高調擁唐斥梁,但這次回歸日獲授最高勳章。能夠在兩年內戴罪立功、華麗轉身,不排除是幕後有人動員。我近月每天翻翻他號稱發行近百萬的免費報。偶爾晨早在港鐵站附近取一份,但主要看廣告。
   至於網友斥其「暗」的大報,我一向覺得其wishy-washy,僅有的來往是20多年前為其姐妹周刊寫過生活專欄。但這裡要講句公道話。
   該報的創辦人在內地經歷抗日、內戰,來港後是左報才子。他痛心反右、文革,大力維護港人的自由。但同時希望中國擺脫百年苦難,變得富裕文明,故民主自由與民族感並重,與AD只求民主冷對民族,甚至借民主來反民族形成兩種港人的抉擇。
   當然,後者是新一代的主流,與台灣異曲同工。AD抓住了潮流,影響力非「暗」報可比。但想靠類獨心態全面排除仍具民族感的港人,至少還要一代人的時間──除非大陸文革、六四再來,或者經濟爆破,民不聊生,難民湧港。
   說白了,「暗」報支持普選,與重商輕民、本質上抗拒民主的大紫荊報是兩回事。當然,現在偏激才是硬道理。以極右角度看,「暗」報不但與大紫荊報是「一丘之貉」,以文革邏輯說,更具有欺騙性,衰過「大紫荊」。但這是偏見,不是事實。
   *泛民與京官猜忌深。雙方跳不出做騷、被罵叩頭的顧忌,所謂見面的可能還是心戰遊戲。
   AD繼周一引述學聯說《只遊行投票談判 北京肯定不會讓步》,今再引述一眾同道說《沒公提 非暴力抗爭即爆發》。八九點鐘的太陽正義感爆棚,相信只要夠硬,老虎也可以打到變病貓。
   當然,世界終歸是你們的。但那至少是十年八年後的事。就短期來說,中共的權也是打來的,靠佔中來逼其跪低,要超樂觀才行。
   泛民中人紛紛否認收到黎智英所說的捐款是小事,他真正的問題是忽略激進有為的五六點鐘太陽。十年後,看黃之鋒的條理輩們前途不可限量。他需要分散投資,利益均沾。我不是鼓勵他,而是指出他也有跟不上時勢的時候。
   *台灣這次打風,5,000多條人行道上的樹木是僅次於澎湖墜機48條人命的傷亡台東新景點伯朗大道上遺世獨立的「金城武樹」(左圖)風後倒臥路旁,全台哀傷
   這位姓「金城」名「武」的台生日籍型男在該樹下拍的一個廣告,令該處的旅遊熱度幾乎高過台北101。但聞說可以救得活。
    *清朝皇帝乾隆東征西討,號稱「十全武功」,自稱「十全老人」。習近平上台後集十權於一身(黨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外事小組組長+財經小組組長+對台小組組長+全面深化改革小組組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網絡安全及信息化改革小組+軍事及國防改革小組組長),被譏為「十權老人」。台灣《經濟日報》今發社論為他辯稱,習的政治總路線圖是集權→反腐→改革→復興,因為不集權無以反腐,不反腐無以改革,不改革無以復興,但不提絕對的權力令人絕對腐化的疑難。信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也正是有人力推溫和方案以免一拍兩散的原因。"

-- 坦白說即使鳥籠民主,這一票也可影響政治生態,所以在制度上是重要的安全制,但是在爭取的策畧上,沒可能現在揭底牌。我主張的是不要原地踏步,但即使到時民主派有共主可選,或温和派得提命,也要推動白票運動,全面否定這個鳥籠民主

匿名 提到...

ccp一貫的方法是迫或spin中間派歸邊,要做到這樣左報太旗幟鮮明不能成事,靠半明半暗的傳媒才有效

讀陳徒手的書就可知方法一向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