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140723三晴:結不解則政不利,習兮習兮奈若何?

   真巧,七一遊行說人數剛好比歷史記錄多1萬,現在書展說,入場人數也剛好比100萬多1萬。反佔中簽名最後怕也會比佔中多「1萬」。這個連串巧合的可能性你猜是多少?
   我不懷疑上週末現場簽名反佔中的人數高達38萬。傳統左派加親友、服務對象少說也有百萬,最後的數字多過佔中派並不稀奇。但我懷疑,中間的港人眼看社會兩極化,感到fed up。由泰國到烏克蘭,所有嚴重對立的社會可能都如此。香港若兩極惡鬥,中間放「pair」,這才麻煩。
   政改權在北京。林鄭今午見泛民只是交差
   中央與泛民的意識形態分處兩極,毫無互信,所謂接觸純屬姿態。見面的可能或有三成,但達成妥協怕不足半成-除非中央作較大的讓步。
   這裡再說一遍:不算新興的社運青年,傳統的泛民至少有三種心結:
1.他們由1988年爭到老,普選進度慢,自己逐漸老去,也無以對市民交代。
2.中央由沙士年起對港放水。10年下來,13億人的消費力干擾到700萬人的生活,煽燃了自保的本土意識。
3.內地社會矛盾加劇,拜金、維穩不擇手段,地方官無法無天,加上劉曉波、李旺陽這類「冤案」,港人越來越不認同中國。
   這也就是公提、佔中的社會基礎。結不解則政不利,政不利兮可奈何,習兮習兮奈若何?
   華東《軍演空管26日12機場半癱》:正好鼓勵改坐高鐵。由出發去機場到下機後等行李、交通入城,陸上前後怕要6小時,上落也勞累。相當於2小時機程的高鐵車程大概不出10小時,但陸上出入省事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