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140713日晴:佔中近了,短兵開始相接

   公事加上用新買的電視捱夜看世界盃和影視,斷博將近一周。
   佔中看八月?特區後天就政改民意上報中央,最快下月就得悉「天音」。
   可惜我們不是八月全民放假的法國人,否則到時中環大概除了徳輔道中,佔乜路都無所謂。如今冇人相信中央vs泛民會有轉圜,各方都高調備戰。
   我對佔中的看法不變:我不是擁躉,但深明不少市民與中共毫無互信,你怕受操控,我怕你作反,不少人以佔中為預防選舉被操控的最後手段。發展至今勢在必行,問題只是時機、範圍、如何確保和平。
   我相信到時會有秩序、堅持和平、對警方用武不抵抗。部分人車須繞道,或有怨言。但不會傷人和損及公私財產(個別人出軌不能算在整體上)。希望到時盡少擾民,更能協助那些需要幫助的途人。用行為去展示價值觀遠較硬銷理念有效。
   我是否wishy-washy?月內即見分曉。但獲官方委為最高級港澳研究機構副手的前特區智囊之首,也開始同意佔中必行、不會騷亂,與危言聳聽的建制主流分道揚鑣。
   就佔中各種損失的預言,包括匯豐看淡港股、工會擔心裁員,客觀上更像是借此來炒上落市的self-fulfilling prophecy。華爾街早就被occupied過,試問美股和紐約的就業調低了多少?
   但建制vs泛民水火不容、民意分處兩極,沉默的中間被裹挾。當局上報時是將兩極朝中間拉以期妥協,還是暗裡向其中一極?由於泛民挑戰天京,在位者上報時只要略花心思,令龍顏大怒,否定所有開放「小圈子」選舉的要求,3年後就可以繼續用自己上次當選的那套冧莊。
   或因此,各方近日都大力pre-empt對手。「為港發聲」的公關名嘴剛鬧完電子為主的佔中公投作大票數一倍,就高調舉辦無須自證永久居民的實(紙)票反公投。僱主若動員家傭,加上每天逾10萬內地客進港,隨時可打垮反派公投的實票。
   月前建議政改在保守中前行的“Economists 13”呼籲當局10月方交報告,有更多時間謀求共識。
   不想現在就交報告一拍兩散,用心良苦。但中共與港泛民彼此厭惡已有數十年。近年中央自恃富強、港民自鳴正義,加上居間各種政治利益挑動,敵對不斷升級。中方祭出《白皮書》的緊箍咒後,與泛民更彷如以色列vs巴勒斯坦,只差不用武。雙方都火遮眼下,看不出如何能在兩個月內回歸中道,解救港人於水火之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近年中央自恃富強、港民自鳴正義"
加上不少港民還以為數十萬人表態反抗就可像2003那7.1遊行, 令政府和中央讓步. 現時中央比2003年硬得多啦, 不要妄想了.

匿名 提到...

世界杯八強後的賽事,我去問人意見有冇假波因素,十個有九個都話系做假。(八強前的層次較低,我就吾想去做測試)
同樣思路對洋蔥圈亦有效:"....令龍顏大怒,否定所有開放「小圈子」選舉的要求,3年後就可以繼續用自己上次當選的那套冧莊"
我覺得以上想法的根源如出一轍。當人們無法確定真假或找到對事物的解釋,感到無奈,神鬼之說便是最好的理由,即系講乜都有道理,又吾洗證明,非常方便。
好難相信洋蔥圈份報告可以挑撥泛民同中央,事實上我地可以話共產黨專制、不符合現代社會期望、人權紀錄差劣。。。。但千其吾好當佢地缺乏政治智慧,依家佢地為保政權正進行史上罕見的清洗,仲洗吾洗靠份報告才夠料做決定?而且民望低成咁,點揾佢冧莊?ML

Patrickov 提到...

回一樓:很多參加者其實只是抱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上街。自從梁振英集團兩年前成功奪權起,大部份香港人就已經知道情勢如何,不待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