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140701二陰雨:今天過不過50萬?

   早上看回歸17年慶典台上的三位先後特首,想起獨行俠系列的片名《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but not in that order.
   立會反東北發展空前敵對,尤其是「普選公投」票數遠超想像,相信你與我都在想:
   今年的「七一」(或可稱「反歸」?傳統的粵語說「返歸」,回家也)遊行會否打破03年的50萬人記錄?
   看了半天直播。但直到十點,遊行應已結束,所有消息都是隊伍行進緩慢,警民彼此歸咎,而未見主辦者宣布人數。警方說:截至晚上7時半 9萬2千人從維園出發(HKT 20:17)。當局的估計若慣例保守,也不包括沿途加入的市民,則「官方」數字怕不會少過40萬。
   看特首今晨慶回歸講話的新聞片,一羅列成就,二感謝中央,與《不信任中央比率新高》的中大民調剛好相反。難怪一張最常見的遊行標語是「689,快啲走」。
   我本以為,三個特首若兩個做不完、一個醜聞纏身,莫說中央下不了台,誰來接都鎮不住。但如今看,他走比不走好。林鄭雖無法舒緩空前的逆境,但應對總算得體。雖然一旦上升為頭號靶子,反對者就不會這樣客氣,但對她仍會較為客觀。一來是女的,二來不慍不火,三來未聞以權謀私,四未聽說有私人的困擾。相反,現任特首的女兒揚言割脈,雖不能完全歸咎父母,但中華傳統說「齊家治國平天下」in that order,家都齊不了,又何以治港?
   78萬公投+xx(~50)萬上街,將會再次激發香港的phase change(相變,科學名詞,類似社科所謂的paradigm shif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來想去也不覺得三人中有「good」的。沒有差,只有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