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140702三陰:制度須跟上社會步伐

140701港人遊行(友人P H Yang私伙)
   「51萬」的遊行人數剛好比03年上街倒董多1萬(圖:友人P H Yang攝)。梁也該走了?
    這個「官方」數字太巧,背後的政治怕多過科學。但看直播,人數似不少於03年,民憤更有過之。
   就遊行人士昨晚通宵留守遮打道、以及天亮前警方清場,如果這就是張揚已久的「佔中」預演,公眾應可放下心頭大石。這上千人純為請願,未聞禍及任何人或公私財產。更預告早上八時自動離場,讓中環得以及時展開當天的日程,避免影響市民。
   警方雖然耐不到八點就清場,但請願者任由逮捕。這上千人若是過百萬「反」政府市民的縮影,則港人的不抵抗運動足以自豪於全球,不遜於北京當年的「六四」。
  由於請願者不抵抗,警方清場並無困難。在幾個小時裡對511人執行拘捕、落案,有投訴在所難免。關鍵是開明地總結經驗,今後應對時免予人口實。
   昨晚佔中以青少年佔絕大多數,而且都準備承擔違法的後果,並非輸打贏要。陣中有輪椅長者,也有父母公開站在「違法」子女的一邊。香港社會顯已走得很前,制度必須跟上。否則今後十年,隨著這些青少年入主社會,香港不是崩潰就是變天。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倒過來想,梁振英可能會產生逆反心理:越多人要自己下台,還搞自己的老闆,那我就越強硬,大不了真的出解放軍、輾死抓走所有人。反正肯定有幾億個已經不爽香港人的順民等著下來填位。

匿名 提到...

希望我不會不幸言中;就算言中,也希望崔先生也不用看到這種事發生吧

Kim 提到...

梁振英下不下台, 不是他決定的。

匿名 提到...

梁美芬建議警隊吸納退休警員甚至由市民組成志願軍,進行訓練來處理佔中。-- 連Sturmabteilung都出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