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140715二晴:德國奪冠合理 巴西慘敗輸在心理

    昨凌晨捱通宵睇世界盃決賽。我同情阿根廷,但明白拉美人在技術上至少要高半皮,才能抵消德國的機動、身形和體力。阿根廷上半場佔優,但下半場體力不及對手,形勢逆轉。
    阿根廷其實守得好過德國,無奈先後埋門失機。但自己在末段也靠門柱逃過大難,算是拉平。及至加時也就是捱時間、看運氣。德國贏1:0合理。美斯門前射斜,罰球又射高,註定不能以球王身份捧盃。
    巴西對德國空前慘敗7:1和荷蘭贏西班牙5:0,既因世界變得快,技術優勢(巴西的森巴足球與西班牙的tiki-taka,基本上都是三角短傳、扭波過人的個人技巧)不足恃,但也輸在心理。小輸合理,但被狂數關鍵在輕敵大意,一失波就亂。不能立即鎮定下來、重整上路,遇上理性、機動的德國、荷蘭,就趁你命攞你命。
   把以上兩仗視為古時北歐的維京人、日耳曼人征討南歐的拉丁民族,也就不難明。兩軍面對面時,勝敗很講心理。陣勢一旦被衝散,士兵就慌了,平常武功再好也使不出來,轉眼間就被對手挾憑氣勢和「聲」勢(古時打仗吹號角、吶喊來壯膽、嚇對方)衝上來屠宰,所謂兵敗如山倒。
   那晚巴西失的七個波幾乎都是送禮。第22分鐘起開始失波主要是中場(三閘)不回防。但巴西素來攻強守弱,後防靠人數補不足。現在與高大的德國前鋒一對一也就靠運(希望自己踢到、對方踢唔到或撞柱)。但上半場後段幾分鐘內連失三球,完全是後防各人鬥氣「盤爛」。開始失波後,門前各人呆住,看似驚慌互責,而不是互相鼓勵、鎮定下來、重整陣勢。
   不怕被說judgmental,我相信民族一如人,本性難移。包括我們中華民族在內,群體的traits某種程度上融入了基因,幾百年難變。
   森巴民族勝在開朗、玩得,弱在情緒,與理性、科學的北歐民族,火星撞地球。這次前鋒少了王牌,技術上高不了德國半皮,也就輸畀對手的機動和體能。但被狂數,根源在於心理。除了足球,你也許還嚮往巴西的陽光、沙灘、線形泳衣美女充斥的嘉年華,但相信沒有想過買巴西的用品,尤其當涉及精密的設計。
    我早期也愛巴西波,但以英超為首的北歐職業賽愈來愈講體力和機動,加上商業經營塑造的團隊氣氛後,就明白個人的腳法不足恃。這次事前也不看好來來去去只知有尼馬的巴西,但絕未想到會被屠宰。(巴西雲遊輸波,十幾年前的世界盃對法國就有先例。)
   森巴波不敵德國波,拉美球壇不敵西歐,背後的動力與傳統工藝輸畀批量產銷很相似。拉美球星包括巴西、阿根廷,都外流到西歐。
   維護傳統工藝靠政策,用補貼的代價來抵消市場效益。但職業足球是千億美元的生意,沒有國家擔得起。拉美只能希望球員帶回西歐足球的精神,潛移默化地改良家鄉的風氣。但這怕要100年。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足球這種東西,有三衰六旺,世代交替太短,20年後也許又是另一世界。何況日耳曼風格也有不濟的隊伍:英格蘭。

除非像東亞 (尤其是中國) 那種體型、團隊精神皆比西方遜色的先天不足,否則晚輩不認為拉美足球會就此一蹶不振。

德國經奇連士文、路維兩代經營,確實是善勝,但這次奪冠之後能否像之前幾屆那樣「善處勝」,就算不贏冠軍也必入四強,才是真正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