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140715二晴:不應要中學生就佔中表態

   昨中學文憑試(會考)放榜。政治兩極化下,傳媒除了標榜狀元和發掘傷殘考生以勵志,也必問佔中。MP頭條頭稱《3狀元認同 9有保留》,也就是1/4。
   但AD想借未來的精英壓建制,因而不Like傳統名校不准女狀元答佔中。
   新聞突出狀元,本意是總結其高分的後天因素,讓後來者得以參考,或反過來讓公眾明白,績分高低深含父母財力、教育背景、社會網絡的階級性,延續性強,應透過制度增加基層晉升的機會。
   黃之鋒社運有成值得敬佩。但這是他個人的選擇,而且出身中產、父母信教開明。很多父母沒有這種條件來支持子女「認港關社」。
   誠然,香港有難,學生也應關心。但說到底,現在並沒有戰爭或者革命。在求學階段,青少年首要的是透過學業,希望畢業後自立,減輕父母的負擔,讓自己也享有最大的自由。這在求學階段遠較關社優先。
   《戴耀廷:沒需要逼學生表態》(MP頭條頭)才合理。AD純粹是為政治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