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130905四雨:旅遊本來就不太環保

   先回覆網友有關「驅蝗」倒梁廣告的留言。其餘的事稍後再寫:
   建制尤其《環球時報》開罵是意料中事。但廣告先要自己站得住,免予人口實。
   問題不在內容,而是登在台灣,既贏不了台灣人,又予人「聯獨」的口實。
   台灣本來就有人拒絕與大陸有任何的聯繫,即使一般人亦深知自由行的副作用。但人、資、技術流向大陸,當地人需要維生,故只能嚴格控制,但求利多於弊。他們較我們有利的是:「地大人多」(面積=36xHK,人口=3xHK),暫不至於被遊客踏平。
   以政治為業的議員和社運會想到去台灣登廣告,暴露了一些港人經濟savvy、政治retarded的性格分裂。這是150年英治成功的legacy。但真正要命的是不自知,以為自己在政治上也像經濟上那樣精明。台灣人不知好氣還是好笑。
   至於由環保組織來發起廣告,網友說可能是自由行不利環保。
   但說到底,大概除了徒步行山,旅遊本身就不環保,即使西方人也不例外。只不過大陸人愛招搖,予人的感覺特差。
   今天旅遊的作用已非古時般讀萬卷書,而是在一生幾十年的rat race中喘息換氣,以備繼續搏殺。交通便捷、豪華食宿、掃貨消遣的資源耗費與伴生的廢料、對健康的壓力,很可能超過得益。但為了舒緩日常的辛勞,沒有人會計較、反對旅遊的這些環保後果:
   *旅客交通往來的能源消耗和廢氣排放;
   *酒店但求顧客最舒適的能源耗費,客房每天更換被鋪、毛巾,提供全套包裝精美、一開即棄的衛生用品;
   *遊客在食肆留下的廚餘。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為自己在政治上也像經濟上那樣精明"
你是指普遍的香港人?但多數不熱衷政治.
指很有政治訴求的香港人?他們不甚熱衷經濟.
指自己在經濟上精明的香港人?又不見得比例上有很多個熱衷政治.

匿名 提到...

我不知那些才是大多數香港人.
在選議員時,支持建制派和泛民的幾乎是一半一半. 泛民中又分傳統的、激進的、排"蝗"的、社福的...建制派又分任阿爺話事的和爭取一點自主的...

Patrickov 提到...

多數不熱衷政治 >> 個人認為比較像「多數覺得自己在政治上做不到甚麼」

匿名 提到...

從殖民地到回歸,覺得香港人從來都明白自己不能當家作主,如其把精力放在政治上,不如努力賺錢更實際吧~~~

匿名 提到...

香港人是什麼人?努力賺錢為移民或儲錢返鄉下建屋的人?常去珠三角吃喝或買性服務買老婆的人?帶幼兒去遊行的人?講方言的新移民?
據統計數據,應該是住公共房屋的人較多. 是否應以數量而不是影響力來定呢?那就是被民建聯吸納的那些人.不少是從大陸來的. 每日百多個單程證,難怪有人怕香港被赤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