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130923一day after:為億元全國搶殺人

   今年全球最大的颱風在近處掠過,虛驚一場。但打工仔總算多放半天假。
   但與此無關,昨晚睡不著,起床看了港譯《10亿悬赏追杀令》的日本警匪片《稻草之盾》()。
   美國動作片純刺激感官,但日本兼顧思維。本片更以哲理為主,動作只有一場荷里活式的大撞車。
    美國有人不滿法制對壞人太「人道」,主張以暴易暴,故美劇常見vigilante。《稻草》剛好倒過來:講姦殺兩幼童的兇嫌落網,國民爭相誅之。警方為了將其由外地解到東京,移交司法程序,沿途捨身保護,與國人包括自己的一些同事對抗。
   片子裡之所以人人都想越過法律殺凶徒,因為新近的受害人生於豪門,族長懸賞逾億港元,誰先殺他誰獨得。
   但這筆錢並不好賺。由於winner takes all,為了搶在他人之前殺人,可能先就與競爭者互宰。次之為了證明是自己殺的,事後須被捕定罪,不排除被判死。
    但經濟蕭條逾20年,失業、欠債、破產、家破、絕望的人多的是。現在有機會博一筆幾輩子都用不完的錢,讓一家大小脫苦海,連警方都心動。
   最有機會賺這億元的正是持槍護送兇嫌的警員。幾位隨行警員彼此就誰是「無間道」的猜忌,正是本片的戲肉。
    說白了,無可抗拒的賞金加上為民除害的「正義」,把「有錢使得鬼推磨」推到極端,產生了荒謬的後果:沒有事不敢做,沒有人不動心,而且人人大義凜然。
    戲的前半部緊湊,但後半部脫離現實。三位護送者為免目標太大,為人所乘,擺脫大隊,徵用平民的私家車走小路。但開車回東京走了幾個鐘頭,沿途幾無人煙,哪像全民追蹤兇嫌?
    回歸常理的話,本片根本沒戲可做。方法是用decoy:找十個八個身材相若的便衣,與兇嫌一併穿上類似清理污染用的工作服,由頭包到腳,只露出眼睛。即使有人敢殺光整批人博賞,事後也必判死。怕警員下手的話,沿途可不時變更decoy排列的陣式,令警員不敢輕易出手,以免殺同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