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130917二晴:50年前佔領華盛頓成就的大事

   美英外交官接連暗撐佔中,似有默契。中央反擊正常。有趣的是,港有人提升到反分裂法的層次,代中央講出心底話。中共最講朋友,必有厚賞。
1963/8/28黑人「佔領」華盛頓(盼能提供版權)
   50年前,得悉馬丁.路德.金挾諾貝爾和平獎威望,號召全美黑人操來華盛頓爭取平權時,肯尼迪總統也很擔心。
   黑人窮、受教育少、犯罪率高,萬一有小撮人堵住中央要塞,打砸燒殺,機關重地失守,世界領袖的形象掃地,自己地位都不保。但黑人要求廢除種族隔離,美國最講自由平等,總不好說你們不要來,更不敢說你們這是要脅國家。
    建制在這種愁雲之中,終於捱到了1963年8月28日。30萬從全美各地湧到首都「上訪」,黑人裡夾雜著不少白人同情者。Charleton Heston、Marlon Brando等大明星停工,從荷里活包機來助陣。Bob Dylan、Peter, Paul and Mary等臨場演唱。
   事前恐怕連金牧師都沒想到,這次遊行不但是美國史的一個分水嶺,也是人類史上一次最動人的非暴力抗爭。遊行隊伍中只有悲情和盼望,沒有怒氣和咒詛。聽完金牧師"I Have a Dream"的壓軸演說後,全場雷動,連悲情也昇華為喜悅。同時透過電視直播,感染了全美。
   若非肯尼迪3個月後遭暗殺,平權法案可能當年就已通過。最後於翌年由以副總統身份接肯尼迪空缺的約翰遜(詹森)簽署。
   《I Have A Dream》的演說和遊行人士頌唱的黑人靈歌《We Shall Overcome》,自此成為非暴力抗爭的經典,鼓舞著千千萬萬的人上街。
   BBC在大遊行50週年當日首播的紀錄片《Martin Luther King and the March on Washington》沒有說,遊行有否出事。但即使有,相信也不是犯罪,而是盛夏中,人長時間暴曬的健康問題。
   紀錄片更沒有說,這次「佔領華盛頓」令美國損失了多少GDP。問西方人有關的GDP是正還是負,只會遭到鄙視。即使最愛用貨幣來為人類行為比高低的芝加哥學派,恐怕也不敢量度金牧師的《I Have A Dream》值多少GDP,與該學派大師佛利民的巨著怎比?
   凡事貨幣化的學術,說得客氣是機械,說得白一些是不用腦。你如何衡量蘇格拉底、孔子、釋迦牟尼、耶穌、穆罕默德自古至今的影響值多少GDP?
   用50年前美國的成就來認定香港的佔中同樣和平或太武斷。但又很難想像,香港今天的年輕人比美國當年的黑人更暴戾。誠然,有人不止一次佔領交通要道,但只限於深夜。看不出到佔中時,會刻意妨礙市民的往來交通來爭普選。
   港人一向最怕暴力,我對此很有信心。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只有」中共是信不過的。問題是,它可以屠殺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