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130924二陰:恐怖活動國際化

CCTV實時拍攝到槍手闖入商場施襲
   這次針對非伊斯蘭信徒的肯尼亞大恐襲,最突出的是國際化:
   組織來自索馬里(名為Al Shabaab/伊斯蘭青年運動),槍手《近半歐美籍》,主腦可能是英籍恐怖份子的白人遺孀;遇襲的商場屬外資(有說以色列);死者國籍遍及歐亞非,包括一個中國人;美、英、以色列都派特工幫忙救人。
    由05年倫敦連環爆炸、今年波士頓馬拉松壓力鍋炸彈到這次的肯尼亞商場屠殺都說明,恐怖活動已在英美「本土化」。如果單單索馬里就有150萬族人散居歐、美、中東(美國集中在中西部大城Minneapolis),西歐和北美的穆斯林當以千萬計。免簽證往來全球,防不勝防。
    今後是否須分區設立反恐拯救隊,跨界作業?
    看來,今後去某些地區前,最好先修《伊斯蘭101》。除了先知母親的名字Amina,還得熟悉些習慣。一看不對勁就跪下來舉起雙手抹臉頌經。
    *CCTV實時拍攝到槍手施襲的情景,值得一讚。但安全第一,新聞再好也不值得賠命。
    *肯尼亞在伊斯蘭為主的東非招嫌,除了因為是前英國殖民地,多基督教徒,現在更因為是美國總統的「爸爸」。但也因而獲美英眷顧。
    最近看了2010年基於真人真事的肯尼亞電影《The First Grader(港譯:我的八十後同學),借該國獨立後普及教育,為殖民時代原住民的反抗運動Mau Mau平反。當年英人鎮壓手段之殘酷,與在港所知的管治差天同地。戲是公營台BBC拍的,算是英國人默認當年的罪行、間接對受害者道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