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21128三陰:兩程夜機


      回港第三天,仍有時差。
      回程機上14小時,時差損失16小時,加上地面交通,全程橫跨週末兩天。週一清晨返抵後,立即補交週末的差事。算下來,頭兩天睡一半做一半。
      兩年沒坐長途機。去程感冒還未斷尾,上機前做足準備:先上網劃位,然後一上機就食咳糖、吞藥止鼻水,總算沒有累人累己。
      來回均坐國泰夜機,機艙幾由頭到尾熄燈,少數人看戲,多數人睡覺,氣氛沉悶。但好在來往機場不塞車,過關人較少。而且,經濟位似乎比以前寬,設備相當「就手」,甚至有電源。
      入境順利,移民官友善。但離境略有阻滯。所穿的行山褲縫死了腰帶的扣子,無法解下帶子過X光機。擾攘了幾分鐘方得豁免。
      去程睡了小半,回程skimmed了幾部電影。片子沒有前幾年的新,而且都是二流貨。最新最有名《TED》(賤熊30)在港也早已「落畫」。我看不太懂裡面的美式文化,只知是借美國人兒時的obsession賣意淫,片名沒有誇大。
      以巴黎為背景的日本片《xx鞋子》則太做作。中山美穗看上去比42歲的實齡更老,與萍水相逢的30歲向井理在花都的浪漫氣氛中開展姐弟戀。但總算是新片。港譯《巴黎戀愛寫真》,下週才公映。
      此外重溫了早已忘記的港產片《證人》。但住了兩個星期的獨立屋(儘管只是睡沙發)後,再回過頭看香港的石屎森林,首次有疏離的感覺。雖然在外一無身份二無產,加上年事,連移民都懶得想,但現在總算明白,85歲的外母身為族長,為何寧可獨居美國市郊,與在港的兒孫相隔萬里;而電影裡為何常見情侶的其中一方突然說:我對你失去了感覺,我們分手吧!
      至於主角謝霆鋒,這次競逐金馬影帝輸給劉青雲,據說心服口服。不知是否因為在溫哥華成長,相信人要敢於表達,他四年前演出《證人》時,誇張到近乎搞笑。
      在機上唯一認真看的是法語片《Les Adieux à la reine》(英文名《Farewell, My Queen》,台譯《情慾凡爾賽》,香港似未放映),因為講1789年7月法國瑪麗皇后(Marie-Antoinette)與丈夫路易十六被革命者逮捕前最後的日子。但我不懂法文,又跟不上英文字幕,錯過很多細節。
      法國大革命的歷史看過不只一遍,但6W過目即忘,要看文藝的記述才留得住記憶。世人所知的瑪麗是揮霍無道的末代皇后。但本片以宮裡一位得寵「讀」女(負責在宮廷藏書裡挑選讀給皇后聽)的角度,把她描述成有情有義的雙性戀者。最初聽說巴黎市民手執286個皇室貴冑「該死」的名單來凡爾賽宮抓人時,瑪麗本欲出走,但後來自知走投無路,遂設法送走摯愛的閨中密友。
      此片令我想起辛亥革命前的中國。18世紀末的法國貴冑在巴黎郊外醉生夢死,對首都的民情幾無所知。一個世紀後,慈禧和近臣縱容義和團襲擊洋人時,對宮外的了解也好不了多少。再說,中國更早也有沒落的皇室「隔江猶唱後庭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