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121107三陰:You & Together


奧巴馬2012勝選演說
      美國大選自香港時間昨晚起投票,今天上午開票。作為「君子之爭」,大選當晚要等敗方登台認輸,繼由勝方登台報喜,才功德完滿。但這次雙方得票太接近,羅姆尼延到香港今午才承認落敗,從而推遲了奧巴馬宣布勝出的演說。我在CNN上跟到下午三點。
      雙方這次的演說充分說明,美國國力縱大不如前,仍是世人一個最重要的精神支柱。山姆叔叔自稱最偉大、以一己之正義對外干涉無疑令人反感,但希望其「幫手」的人總是比反對的多,長遠來說沒有哪個大國敢說自己更得人心。
      這次奧巴馬和羅姆尼左右分明、勢均力敵,要到開票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但一就勝敗達成共識,各自拿出幾十年來最為出色的選舉夜演說。舉國上下一個鐘頭前仍然鬥得死去活來,一個鐘頭後已尋求凝聚、重新出發,任何人都為之動容。美國政客講實務也許不比其他國家強,但在台上的感染力舉世無匹。
       本來以這樣緊湊的選舉,卻由於制度的設計,在最終的「選舉人」(electoral)票上形成巨大的差距,敗方必心懷不忿。但羅姆尼認輸時,顯得誠懇、大度。除了帶點未能勝出實在可惜的神情,沒有不忿、落寞的感覺。神情真摯,不像是故作大方。至於演說內容,在接受賽果、祝福對方、承諾合作、呼籲團結、感謝支持的標準動作裡,羅姆尼用大部份時間來答謝支持者,似乎是暗示他的宗教信仰: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不論成敗都感恩。
      奧巴馬的連任演說(全文見下一篇博文)更具有歷史深度和偉人高度,不但一洗初次與羅姆尼辯論時的頹風、遠勝本人四年前初次當選的演說,感覺上可與美國史上肯尼迪1963年的總統就職演說、林肯個半世紀前的Gettysburg演說比美。
      他用Youtogether兩個字道出了國家的未來、凝聚了國民。You字將連任的功勞歸於支持者;together字則呼籲全體國民放下派別、歧見,攜手再出發。不喜歡的人或會覺得太多rhetoric,但奧巴馬的這篇演說足證,美國的吸引力在於價值觀的感染力,甚至近乎宗教色彩。
     夜深了,先寫到這裡。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崔先生以林肯和甘迺迪與奧巴馬相比,對奧巴馬不太吉利吧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