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121105一金秋:奧巴馬應贏一馬鼻


      美國總統大選還有24小時就投票。民調說兩黨候選人在國民票上不相伯仲,但由於分州點票、多數票州份全取選舉人,我仍覺得奧巴馬會贏羅姆尼一個馬鼻。由於換人前景難料,選民只要不太反感,寧可讓在位者連任。只有在恨透時,例如小布殊之後的共和黨、陳水扁之後的民進黨,才會不惜一切求變,所謂Anyone but him/her
      但看了幾個月,覺得越來越像賣膏藥。兩人玩來玩去一個字「change」:我是真變,他是假變;我變得來,他變不出;我變有跡可循,他變無實例可依。然後就選民關心的數字與有利的標準比較:現任強調比上任好,在野強調是歷史低谷。甚至像我們選特首,罵對手「佢講大話」。唯一比較新鮮的是奧巴馬當眾告急,像耶穌吩咐門徒go out for me,傳開訊息,爭取民眾。
      但這次看風災應變,不得不佩服美國政客的敏捷、靈活。當然,奧巴馬有小布殊的Katrina超級鑊在前,不但不會重蹈覆轍,甚至可借勢把壞事變好事。他走訪救災部門,當著鏡頭下令:I want you……。美國人講平等、尊重,除了軍隊、執法部門,很少這樣命令下屬,更不要說是在全球面前。經過多天在鏡頭前奔波送暖,他因災得福,共和黨背景的紐約市長彭博和新澤西州州長都公開說總統棒,前者甚至挺他連任!
      同樣地,看彭博在鏡頭前講述災情和宣布措施,流暢果斷、毫不含糊,沒有廢話。最值得香港學的是,頒佈緊急行政命令,在地鐵、巴士停駛期間,為了讓被困的市民得以回家,的士可開禁釣泥鯭。沿途只要有位,見人就上,坐滿為止。換了香港怕會諸多顧慮,擔心不安全、車費爭執、意外賠償、濫用圖利……
     
      今天AD爆出《辣招出台前兩日地產代理急散貨》(),除非放料者造假,否則不但林奮強返魂無術,連為加稅保密信誓旦旦的梁振英政府也破產。可以相信,梁、曾俊華、陳家強等真的以為天衣無縫。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會否有人整故梁,讓他早唱《垓下歌》?
      林獲寵相信是因為數十年如一日唱好市道。或因金融交易以分秒計,要做得好則任何時刻均須分毫必爭,財經精英是港人走精面性格的極致。但慣性攞到盡,難免在節骨眼上貪粒糖賠隻車。林不吸取梁錦松的教訓,今後也必定後繼有人。
      目前的樓市是記憶中最瘋狂的。中國至今是唯一撐得住的經濟大國、內地管控樓市下改炒港樓、內地人為家眷留後路、曾蔭權七年不供應、美國QE3……多種因素齊來,打造出市區樓呎價普遍萬元的末世景象。多個退休前後的朋友借勢賣樓downsizedown區換流動資產,似乎等爆煲。
      特區終於大幅加稅來壓制炒賣和外需。大勢所趨,沒有人再用固守了50年的小政府/積極不干預哲學來反對。我也相信市場才是本,需求要靠供應才能解決,人為干預最終敵不過市場。但傳統經濟學最不足為法的是,不看求與供複雜的動態過程,而只看兩者最後數量相等的靜態均衡就說,你看只要不干預,最終必然會達致均衡,這才是真正的均衡,理想的狀態。人為干預所達成的均衡只是假均衡,
但在供求尋求平衡點的動態過程中,供與求都可能短暫地領先和滯後於對方,這種時間差距,以及供與求彼此視乎對方的數量而增減的互動過程,才是日常造成每個經濟個體得失的現實。
     內地人口是港的將近200倍,只要有千分一人南來,香港的需求就多20%,怎會不逼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