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121120SF微雨:實「習」初期莫太認真


習近平「登基」日首見記者
      習近平坐正至今一周。多維網肉麻吹捧,兼為胡錦濤樹碑立傳,令這個網站的性質顯露無遺。
      完成了接班就好。黃婆賣瓜,把十八大提升到《影响力完胜美国》大選的高度,無疑是毛澤東時代的「放衛星」。再說,把「完美勝過」簡稱為「完勝」,也是對中文「偉大、光榮、正確」的創新。
      裸退應該得分,但說什麼《顺势而起 胡氏太极悄然重塑世界格局》《在港开拓直选》《做小事修正大方向 开启权力制衡元年》,反而變成對胡的諷刺。胡最後這幾年,對內天怒人怨,對外手伸得太長,發達地區恐懼,發展中地區怨恨。此前贏來的國譽賠光甚至倒貼。裸退才算是抵消了一些在位時的敗筆。
      對我來說,習最令人鼓舞的是回歸事實,承認中共「物腐而後蟲生」,不再說蟲生始物腐,將對中共的批評說成抹黑。本博此前說過,「物腐而後蟲生」是唯物、科學;「蟲生始物腐」是唯心、自欺欺人。精神的作用人類可能永遠不會完全明白,唯心有有道理的時候。但物腐蟲生是簡單的自然規律,沒有唯心的餘地。
      我還是覺得,對於習,等明年三月兩會之後再來論斷不遲。明知道前任留下的問題太多、民怨很大,這兩個月,換了誰上台都會作點姿態以博取美譽、予人希望。而輿論也會順勢,給點鼓勵,為「後市」留點餘地。自由派也必定卯盡全力推政改。說白了,短期內,所有的姿態、輿情,恐怕虛火多過實質。但應為此留個歷史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