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121114三SF:少寄望少失望


三藩市地區華文電視平台「麒麟」將亞視與內地台綑在一起(圖)。

      此間的華文電視平台「麒麟」將亞視與內地台綑在一起賣(圖)。亞視的歸屬應該很清楚了。
      我一直想不出,在來此的飛機上當然也解決不了,科技如何可以消除時差,讓全世界的人在有需要時,獲得同一時間的感覺。打個香港比方,讓華爾街、倫敦、香港的股市同開同收。時差存在著一天,全球化就to hell with Thomas Friedmanflat world
      另一個是至今將近六十年,民航機都只能讓乘客坐得舒適些,而始終突破不了音速,從而縮短旅途的時間因而乘客的疲累。問題不在科技,而在於環境和經濟。首先是突破音障時的巨響騷擾地面的居民,故超音速客機只能作越洋飛行,航線太少。第二是超音速客機耗油多載客少,成本高過頭等艙。幾十年來都只能飛越大西洋,讓歐美的有錢人來往。今天如果超音速客機繼續飛,大概會飛上海到洛杉磯航線,供中國富豪威威。
      近年不時說新一代超音速客機有望。但恐怕吹噓多過現實,十年內都不宜樂觀。但真的成事,那是又一次革命。試想由港飛紐約、倫敦只要五六個小時,絕大多數人都可以消除時差的困擾。
      我飛了十二個小時來這裡,當地時間冬天比中港台慢十六個小時。至今來了六天,日間沒有太多時差,但晚上無論十點還是十二點睡,一到半夜三點左右就醒來,此後就像坐長途機,迷迷糊糊等天亮。
      還有大概十個小時十八大常委就揭曉。新聞說是「九」名而不是此前說的七名,而且胡溫十年的九個常委,只留習李,還說胡不兼軍委「裸退」。但誰知道放料者到底是逼胡退還是逼其他老人退。
      連一些異議人士也寄望於習,總好過一點希望也沒有。經過胡十年除了維穩之外一概無為,看來大家都希望有點改變。
      當局強調中委有一半新臉孔,淡化選舉差額只比上屆多8%。以此進度推算,差額進到100%怕要一個世紀。但我懷疑,國人真有這樣的耐性?這次似乎也突出宣傳加強法紀,把王岐山抬出來。但只能觀其行,完全不能寄望。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根本中國人的耐性就不應該對着當權者。把他們看成必須剷除的障礙物份屬必然,但如果期望換當權者可解決問題,只會一直走國共的覆轍。人民的水準能否讓這個國家超越至今還跳不出去的朝代循環,才是最重要的。但即使人心可改,應該也要近百年的時間,地球的資源可捱不了這麼久 (石油、煤、鐵、金、稀土等礦物可能都已經被消耗光了)。換句話說,在中國能夠安定之前,世界末日可能已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