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120512六陰:法、希令我們「庸人自擾」

      內地經濟放緩、歐債危機四伏下,港股連跌7日、GDP幾無增長理所當然。希望內地軟著陸,連帶香港不再一面倒靠自由行。
      
     法國人推François Hollande(姓氏音譯「奧朗德」因為法文h不發音)上台,討厭Sarkozy多過真的那樣左。法國人是浪漫散漫,反對紀律,但論左遠不及拉美人、德國人,有時候甚至因為過分偏重自由而顯得右。
      以理性角度看,Hollande最難解的是:放棄右派Sarkozy的緊縮政策可以,但單靠多抽有錢佬的稅不夠減赤吧?法國用歐元,又不能印銀紙,錢從哪來?除非國民突然極具創意,令LVCartierChanel……一開十,又或者拍賣羅浮宮、凡爾賽的珍品。
      
      希臘大選後的頭三黨都未能湊夠過半議席,政府難產。目前屈居第二的激進左翼聯盟Syriza再次承諾帶領希臘脫離歐元後,預料會在下輪選舉中上台,令37歲的黨魁Alexis Tsipras成為最年輕靚仔的國家領袖。
      我上次說,希臘是國家裡的耶穌:一粒種子掉在地上死了,卻生出無數的後代。沒有希臘,也就沒有西方文明,但希臘自從中國的孔子時代後,再也沒有振作過。
      上古時代,希臘武的有Spartacus(斯巴達)、荷里活電影《300》(戰狼三百)外抗強權的死士,文的有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三代哲人,還有美麗的《Odyssey(奧德賽)神話。但最近這2,500年做了些什麼,沒有人知道。旅遊景點主要靠藍天藍海小島上的白洋舍。雅典的古神殿一如其外貌的破落,反而由其衍生的古羅馬遺址川流不息。人人都去羅馬膜拜,但除了乘搭地中海郵輪,有多少旅客會專程去雅典?希臘唯一流傳至今的世界盛事,是奧林匹克運動會。還有一個多月,奧林匹克廣場不滅的聖火就會點燃火炬,由沿途各國的運動員接力傳送到倫敦。
      看希臘人面對巨債捍衛自主,堅拒日耳曼「蠻」族機械無情的約制,你很難與他們爭。的確,當希臘把酒談論哲學科學、民主法治、天文地理、詩歌戲劇、歷史……時,日爾曼民族還是目不識丁的barbarians。而到了現代,也是後者機械無情的思維令歐洲遭受到人類最大的浩劫。70年後的今天,你們這些蠻橫的人把Auschwitz化作金融形式來禁錮扼殺我們這些文明人,納粹忘我之心不死!
      看希臘人為了保衛自由而「寧死不屈」,使我想起2,500年前蘇格拉底拒絕逃亡,接受「蠱惑人心」判決飲毒赴死的「愚勇」。希臘式思維的延續力由此可見。我不知道希臘人怎樣脫出債務危機,但他們肯定不care。你們這些北歐北美思維的庸人自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