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120511五陰:梁賭得勇猛

      激進三人幫拉布第二天,梁振英間接鼓勵市民在九月的改選中將其逐出立會。
      梁以拖慢公屋來催促立會通過政府擴大高層編制,本來就帶有賭博性。現在更進一步,也許覺得自己民望高,足以趕走或至少拆散三人幫,一勞永逸。但只怕低估對手,像馬英九改革民生那樣,還未上台就倒灶。
      三人幫理直氣壯,因為23年的六四民憤結合回歸15年的民怨,社會上累積了三代《共產黨宣言》說除了枷鎖外,with nothing to lose的激進青年。在700萬人裡雖然只佔一個零頭,但活動能量大、敢罵敢幹。而市民不相信政府,怕單靠斯斯文文的大狀頂不住建制,故每次選舉都投同情票來保留辛辣的力量。九月未必會因為拉布而放棄三人,尤其是黃毓民和梁國雄。
      客觀上,黃賭徒本色,梁托派番生,兩人可信都至死不渝。陳偉業我不敢說,只知大舊兼大聲是他的魅力。
      退一步說,市民不錯厭惡三人幫大鬧立會。但現在改武鬥為文鬥,說明黃已吸取教訓。拖延決策無疑於理不合,但合乎議會程序,市民不得不容忍。眼看三人在會場堆滿參考書,煞有介事地引經據典、咬文嚼字,觀眾啼笑皆非,但必須承認黃的創意,甚至佩服他的博學。伏爾泰(Voltaire)話齋,我不喜歡你,但維護你合法的言論自由。
      從好處看,三人幫戳穿了制度上的漏洞,提醒政府拋掉幻想、面對現實,全盤就國際上已知的反對派議會技巧進行修補。建制則應認真提升議事質素,否則應付不了局面。
     至於三人幫,只能從根源上化解民怨,不要幻想選民會放棄他們。而且,六四、普選、維權等問題只能從政治上去解決,不可能用民生來交換。放言威脅反會令市民保護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