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120507一晴:我錯得離譜

      首先要道歉。陳光誠事件,我錯得太離譜。失明義士成功「越獄」,大家都高興。本以為餘下帶同家人赴美a piece of cake,中國少了個燙山芋,美國也維護了人權。沒想到搞出個《羅生門》,先說陳堅持留國,然後說美國騙陳離開使館,把他丟給豺狼,美國辯說陳與妻見面後,改變主意要出國……。舉世的心情跌宕不已。等著看《60 Minutes》和美國記者出書吧。
      現在赴美「留學」應該十之八九,但陳又說困在醫院裡,辦不了護照。當然,效率高的專政優勢不適用於黨的敵人。但若無法兌現公民有權留學的當眾承諾,胡溫習顏面何在?可信是故意拖拉以報復美國。但這種小兒科與GDP第二的天朝上國太不協調。
      中國維穩白招黑招,壓得住的就是好招,無道義可言。維穩依法行事比扶貧更迫切、更能穩定社會。
      陳說去國幾年就回來。希望到時中國已上軌道,否則難道要美國派Rambo「三同」。連日在電視上看陳講話,我懷疑他正因「擇善」,可能也少有地「固執」。原則至上,碰上外交最講面子,很難轉圜。美國要讓他過得滿意恐怕不容易。
      陳也增加了外界對維權人士的瞭解。當局倒行逆施,在reaction = action but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的牛頓第三定律下,也激發了同樣超常的逆反。網民為楊佳叫好固然是變態,艾未未的藝術和行為搬到倫敦、紐約也不會成為公義的代言。當然,中共維穩既無常理可言,又怎怪抗爭者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日前提到四十年前在美國搞保釣的台灣老左派(或可比作台灣當年來自大陸的老兵)在紐約開海權研討會。正如當年的保釣,我不反對這些朋友聲援南海主權。但要有公信力,應同時為中國的公義發聲。若只外抗強權,為黨和政府特別是軍方撐腰,不內護公義,為人民出頭,十三億人不會看得起你。單靠搞組織、開大會、發宣言、寫宏文救國的時代早已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