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120419四雨:保持清醒(rev.)

      網上的《王立軍自白》大爆黑幕,但語氣像「地攤小說」
     「難道他(薄)會拋棄我嗎?…….我在心! 裏默默地懺悔,害人真的害己嗎,“玩法”真的會被“法辦”嗎,我想退縮,但我別無選擇……在一個警車裏,我還看到了一個警花,那天沒下雨, 我設計的紅雨衣,她沒穿,但她的臉蛋兒紅了,是的,是我親自面試,把她錄用的,為了報答我,她曾給了我一腿,就是摔倒撞牆在浴室那天的事,別提她多麼風情萬種了……。
      上面玩「創意」最有勇氣。幾毛錢一個的雞蛋都造得維肖維妙,一封政治上價值連城的文件有何難哉?
      六四以來頭號大案加上老外的人命(那在清末是要招來列強聯軍的),連英、美大報都不放過,看大路報導已足夠。
      薄案關乎最高層的命運,我相信西方報道多過中方版本但若嫌太中立,要罵得痛快,可以看海外的維權網站。
      薄熙來出事個多月,天天有新料,連官場小說都技窮。但真假難辨。改革開放多年,官方早已玩熟了世間政府常見的mis-dis-information,放料時亦真亦假,渠道黑白難分。居於弱勢的反對者於是也用同樣手法打心戰。官民刻意混淆,信一半都死。
      
      今晚「無線」講最近的「拐子佬」傳聞,問為什麼明知是假,父母仍然嚇破膽。但兩千年前曾子(曾參)母親三次聽說兒子殺人,終於匆忙出逃的寓言不就回答了(致謝:我與「孟母三遷」的故事搞混了,蒙網友Patrickov指正)?自衛是人的本能,若無法確定是否有難,better safe than sorry。英國人後來發明買保險。
      因此,要問我我信不信西環當面罵壓特區高官,政治局委員一家敢毒殺老外,還有什麼不可能?國以黨代法,官以權代法,發展中地區普遍如是。兩制是法,西環是黨,當然黨更大。
      有人問西環的職責為何,我不知道。但以法治之心如何度人治之腹?鄧小平當年退下來後,說自己是平民,江澤民現在名義上也是。《憲法》裡所有的好事都有,但維穩時什麼都沒有。
      西環是英治下中方駐港代表「新華社」的延續,回歸後本應撤銷,在港澳辦下設駐港辦。但衙門能開不能撤,兩頭馬車也就明爭暗鬥。西環活在我們中間,當官的有權不用怎對得起自己?罕見的只是赤裸得像黑社會。

      要問我相信「地產商冇大茶飯」還是「 CY唔會咁蠢搞冧樓市」,我看這是辯證的兩面。前者是主,後者是次。CY和中央看樣子真的想住屋學新加坡,十年八年時間增加公營房屋至成為市場主流,令私樓無法再左右市場。但同時以其他措施緩和衝擊,令樓價軟著陸,分段微跌或至少不再升。「邊有半斤八兩咁理想」?我唔知。但除非大陸經濟垮,否則相信會出招配合。
      政策本身有理,但「樓價比天高」是五十年的沉積。他怎過得了近半有樓家庭的關?如果靠無樓族壓有樓族,社會將會對半分裂,無法管治。
      但大陸經濟在放緩。報載港珠寶生意放緩、股價告別高增長,五一《酒店訂房跑輸澳門》。自由行連年瘋漲,珠寶店多到變態,扭曲了社會生態。希望今後健康點。
     
      最後摘錄AD今天「李平」的《誰在阻礙政改?》「如果說薄熙來是毛左派的代表,溫家寶是自由派的代表,胡錦濤堪稱維穩派的代表。毛左派的言行在刺激改革,自由派的空談在削弱改革,維穩派的當權在阻礙改革。因此,薄熙來事件成不了中共政改的起點,只是權力重新分配的起點。」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兩千年前孟子母親聽說兒子殺人而匆忙出逃的寓言」──好像是曾子 (曾參)。有錯請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