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120417二陰雨:More on my favorites……

      日間在許冠傑港大百週年個唱一文裡提到Don McLeanSimon and Garfunkel。不料觸動了一位熱心的筆友。
      其實文裡未及於《Vincent》和《Sound of Silence》的歌詞。這些老歌歷久不衰,不僅旋律「淡淡的哀愁」,百聽不厭,歌詞更觸動心靈。多年後「番」聽,那種傷感很難形容。但所有過來人都明白。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And no one dared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社會富裕但關係疏離,低氣壓籠罩。人人言而不語、聽而不聞、唱而不同,活在「目中無人」的寂寥裡。而且,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最終會吞噬所有的人。
     至於《Vincent》或者說「Starry, starry night」,幽怨的曲調是Van Gogh(梵谷)悲劇一生的寫照。梵谷既是近代最偉大的畫家,又是最有名的精神病患。但大器晚成,吞槍自殺前那十年的創作刷新了西方畫壇。歌詞裡一再出現「sanity」,慨嘆當時沒有人明白他,懷疑世人永遠也明白不了。
     Please se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pFMJckZOM

      性格使然,我偏愛哀怨的旋律、有寓意的歌詞。我不反對歡樂的調子,但那不需要動腦筋,不覺得比深思更耐聽。
      那個時代的好歌,歌詞都有深意,很反映時代。也抗議社會,但含蓄,觸動深處。我不喜歡後來的抗議音樂,歌詞直接控訴,旋律缺乏美感。坦白說,我沒有那樣欣賞The Boss。雖然,他是樂壇的精神領袖,地位比Simon and GarfunkelDon McLean更高。

      友人的來郵使我想起另一首四十多年來,用各種語言唱遍全球的《Those Were the Days》。這是人到中年後,緬懷「那些年,我們一同輕狂」的飲酒歌。調子輕快,但其實很哀傷,痛惜流金歲月。一唱過就忘不了的是:
      Those were the days my friend
      We thought they'd never end
      We'd sing and dance forever and a day
      We'd live the life we'd choose
      We'd fight and never lose
      For we were young and sure to have our way

     回了友人的電郵後,我斟了杯紅酒,看著YouTube上這幾首原唱的錄影寫本文。是為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