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120428六暴雨後的過渡:陳光誠與溫家寶

      罕見的大雨,從昨午斷斷續續下到今晨。陽光總算出來了,但還會反覆吧?
      
      正如AD的標題:埃及婦女作為《示威「人盾」變革命大輸家》、《敍國內戰不息 也門巴林陷亂局》(為首的標題太嘔心,略去。後補:翌日報載,嘔心的消息是偽新聞)「阿拉伯之春」一年了,但去年春天的約會還要多久、犧牲多少人才能「勝利完成」呢?傳媒沒提的突尼斯和利比亞應該好些吧。畢竟,與一千四百多年的宗教和上百年的軍事傳統比起來算啥。
     
      方勵之走了,陳光誠逃了,似乎步方八九年的後塵。但他還年輕,應無須流亡終老,除非他個人選擇。
      家人事後隨他出國應該沒問題。但他在鏡頭前要求溫家寶依法查辦地方政府禁錮毆打……,是檢驗「大國」核心的標準,不像溫在波蘭Auschwitz納粹集中營遺址對著鏡頭講歷史教訓那樣簡單。後者罵溫「影帝」的人聽了只會吐口水,前者才能令這些人收聲。
      對付維權人士的無法無天,中國可能多到數不清。但針對失明人,更暴露了本身的虛弱。原來,維穩開支多過國防經費的大國,連殘障人士也害怕。
       由陳案看,怪不得前年八十高齡的「愛滋之母」高耀潔擔心安全而出走美國。「六四」二十三年後的今天,看來會重現異見人士的逃亡潮。美國準備好接收。
      我回答不了陳對溫的疑問:中央是否知道甚至允許、命令地方政府對他的所作所為?但地方上打壓上訪已存在了幾十年,誰會相信不是落實中央「穩定壓倒一切」的號召?
      失明的陳能逃離重重封鎖,必獲多人義助(陳自己跳牆摔傷腳、匿藏20小時、黑夜行動尤勝常人......相信只是保護救人者的鬼話)。溫除了要確保陳的家人不受傷害,也要放過義助者。若有人收受利益放走陳,不能以政治論處。
      溫欲藉走訪納粹集中營來暗示中共造成的政治人禍、推動整改,寓意可嘉。但與陳公開向他請願幾乎是同一時間,何其巧?
      薄熙來案雖然稍為靜了些,但除了妻子與打手強灌毒藥殺英人,薄本人更成了中國拉登:殺情婦、政敵,炮製空難殺害過百無辜者。其中一個消息來源是他主管大連時的記者死對頭。空難說如果瞞得了十幾年,這個政府還有救?
      
      相比內地和國際,香港的政府交班只是「小事」。所謂「曾梁大不同」,每一刻都會有波折,結果不可能完滿,但中央出手加上香港的法治,「七一」肯定不會半天吊。我除了不想看到奴才官繼續kick around,寧可把注意力放在上任後的實績。新政府須在八、九月描繪出未來五年的藍圖,間接「引導」九月的立會改選、為十月的首份《施政報告》定調。

      最近兩大報對法國政治和希臘經濟提供了些本質上的介紹,而不僅是daily的起落。但未能解釋:希臘是西方文化、民主的起源,為何最近兩千年再也沒有建樹。只能像《聖經》說:種子撒在地上,自己死了,卻孕育出無數後代,甚至青出於藍。至於法國,也許限於個人性格,至今看不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