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120413五陰:美國值得一讚

      北韓火箭擾攘多時,不料竟為王朝第三代登基沖喜。只怕又有很多人頭落地。
      
      與兩千年前「王,何必曰利」的孟子空想相反,今天中國對外是另一個極端。在國際上舉足輕重,但有利無義,被譏為「新帝國主義」。
      為免他日被西方搞,國際上每見爭端就照背「停止暴力,協商解決」的空話,管他是否生靈塗炭。
      發展中世界看在錢分上,不置可否。但一旦財力不繼,立即會被國際孤立。
      
      美國年來對緬甸就開始放下理所當然的美式道德,學用東方的柔性和耐性:維持壓力,但予人時間,而且言出必行。希拉莉祝賀昂山素姬進入國會時,甚至提醒她民主須妥協,要由偶像變「政客」,跟分歧很大的人合作。反對派在軍方佔八成的國會裡不可能話事。但昂山若能提出難以拒絕的改進,軍方既可換取西方的投資、又可青史留名,對人民有利,皆大歡喜。

     中國亦應借薄熙來案之勢,突破改革瓶頸。中國不像緬甸缺錢,但缺道德、缺民心、缺安全。一旦斷纜,禍及全球。
     薄案有兩個層面。高層的權爭在目前的中國只能靠內部解決;但薄借官商勾結、貧富懸殊搞「唱紅打黑」獲得共鳴,就像共產黨在俄羅斯仍有市場,要從問題的根本上去解決,不能一句否定了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