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P-v半個月:還待真功夫

      我初中看福爾摩斯,退休後看日本推理。但只看「罪案」,不碰間諜。因為只求接近生活,冷對國際鬥爭,特別是意識形態。看007還可以說聲色之娛,文字就算了。最近看John Le Carre經典《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改編的新版電影《諜網迷蹤》,由頭到尾用陰暗的色彩、人物和對白來突出冷戰的肅殺,活受罪。
      但這次政治局巨星的夫人被指毒殺一位由情報轉行經商的老「英」,不知道該算偵探還是間諜話題?香港的反「英」抗暴幸虧只是文鬥。
     中共一向以黨代法,近年眼見穩定與經濟背馳,不惜一切維穩。基層黨官手執上方寶劍,迫害良民跡近無法無天。此案公佈時,最高層正為接班人爭得不可開交。誰會相信辦案的過程政治中立?
      
      但港人與有榮焉。中央首次學我們,在作為主嫌的大人物夫人姓名之前冠夫姓。若此,我們正在京城陪夫面聖的候任特首夫人,官方名稱正好是夫姓在前,對手的姓氏隨後。被壓住似乎是後者的宿命。
      但反對者十分執著。所謂的和解一靠中央發功,二靠「贖買」,三靠做出成績,提升民望。前兩者容易,第三點才是真功夫。
      3.25特首產生後,我決定在接著的兩週逐日給分,看有何發現。當選者第一周靠公關得了些分。但第二周碰上清明、復活節長假,政治停頓,不進也不退。期間內,反對的話題牽強。最新的港大民調不錯發現市民擔心《梁治港衰過董曾》。但報章不說:這是選後第一周做的,對手的兩大指控還在發酵。民調後這十一天內,當選者多次落區,繼而上京接受祝福。下次的民調按理會反彈。
      且看假期後,反對者能否抓到新痛腳。有關防暴隊和商台的兩大指控仍然是遺留的地雷,碰上適當的事就會被翻舊賬。
      當急之務是組班。今後兩周須落實幾個大位,一個月內班子大定,否則會傳言四起、民望插手。不用說,中央會暗中發功,提供條件。
      當選者敏感度高、思路慎密、反應快、中文純熟、口齒清楚、自制力強、壓得住脾氣,很難抓他講話的痛腳。但也正因為太純熟,流於套話甚至背書,予人官僚的感覺:你不講錯話,但也解決不了問題。
      中央要求我們「廉潔」和「團結」。前易後難。曾蔭權和許仕仁的「貪」肯定不是公務員的常態,而是個性造成的。前者生性小家,港式smart超班,但無理念、無學識,當官純屬打工。回歸前雖為英人當奴,但在華人社會裡地位尊崇,特權心態改不了。後者相反但殊途同歸。一樣港式smart超班,但無理念,對學識沒有興趣,當官純屬僱傭。但與曾不同,許出身富家,熱衷享受,吃喝玩樂樣樣精,加上為人「圓滑」,容易模糊其享受的來源與公職的界線。
      高級公務員覺得打政府工與打財團工沒有分別的僱傭心態,是港式管治的一大弊病。這些華人高官回歸前被英人盯著,回歸後自己當家作主,從而出事。
      這次選舉前夕的突變充分顯示中央的政治能耐。反對者罵干預之餘更須自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