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110628二陰雨:民怨接近失控


雖然天天看報,而且還多看了兩份。但自己興趣多,時事又太雜,沒完沒了,總提不起筆。

昨天終於用常速看完45分鐘x49的《葵德川三代》,今天由400年前的日本回到現實。

內地民怨接近失控,靠高壓不知道還得撐多久?最明顯的是526日江西省撫州市政府大樓三連爆(其後更首次有爆炸針對直轄市的政府大樓);610-12日廣州市增城區連續三晚騷亂。

炸政府顯示絕望、亡命者日增。而且源頭是全國無所不在的拆遷,並非像楊佳的走牛角尖。這類定時炸彈若繼續開花,到處都要安檢,只會拖死社會。

後一類群體行為雖無日無之,但事發在最富裕的城市,而且連續三天、公開對抗。可見最大的民怨已由貧窮變成黨商一體、把法治化作巧取豪奪、鎮壓反抗的工具。廣州是廣東省會,省委書記汪洋號稱開明、出身胡錦濤的團派。黨官忙於為十八大卡位之時,打砸了三天才平息,陰謀論充斥。

在溫家寶出訪英、德和中共九十大壽前夕放回艾未未和胡佳(圖:獲釋後在家拍攝)雖然好過不放,但市場跌到底才來斬倉,勉強止蝕,一分錢也收不回來、

艾與胡一剛一柔,一是文藝貴胄出身的公子,以法國啓蒙時代式的大無畏轟動全球;一是受迫害知識份子的後裔,以藏傳佛教信仰的韌力默默地留種。胡若再判十年八年,也就會有第二個Nobel Made in China。至於艾,應該讓他去歐美,活出他自己。

內地的事太多。這裡只說點個人的感受。

一是在上述政治氣氛下看溫家寶訪英,幾乎想轉台。明知道民怨隨時失控,無奈管不了政治,只好厚著臉皮,出外噴水」撲火。西方派甲出來收錢陪笑,讓乙在另一旁開罵。

看溫力撐歐元、到處採購投資、強調中國經濟全球最好的矯揉,只覺得中國最富裕時代和最無奈時代並存的荒謬。

與此同時,由於近身的丘秘書涉貪被調,倒溫風空前猛烈。美國的博訊甚至說胡錦濤要溫提前下臺,但悖乎常理。胡何不多等一年,以免在歷史上多留一宗爭議?許是反溫派的傑作。

博訊表面上最反,近年成為各派文鬥的戰場。十八大前猶烈,除了倒溫,也勁擦習近平,甚至有開明的元老保溫。

以內地法律,放料者和傳播者若非洩露國家機密,就是煽動造謠。但黨官可以放火,百姓不准點燈,見怪不怪。

二是有外地同行前幾年常來收料,但過去這一年絕跡。一來在上述的氛圍下工作難開展;二來覺得香港沒有可供借鑒的題材,值得專程來採訪。友人是年輕的健筆,但意興闌珊,甚至想轉行。這也許是內地抑鬱而香港跌watt最佳的寫照。

希望友人下半年否極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