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110603五晴:且看六四



且看明天第一個沒有華叔的六四晚會,人會否更多。此外看李娜能否在法國奪冠,打破東亞人四大網球賽的空白。

港大調查發覺,支持平反六四者三倍於反對平反者;而希望推動內地經濟多過民主與希望推動內地民主多過經濟的港人各佔三分之一。報章解釋為〈港人望中國重民主多於經濟〉。但此問題暗含誘導性。我想,讓民主快步趕上經濟更適宜。

《明報》以〈屋宇署長露台改建自稱豁免〉的頭條成為即日的電視頭條。署長一如特首說沒問題,但多名高官有事,市民寧可信知法犯法話說回來,用最嚴格的標準闡釋法例,相信政府總部、禮賓府都可以找到問題。

(後補:果然,110605Sn〈兩幅照片說:旺角警署疑僭建〉(見兩附圖;110609AD〈全獲豁免監管 政府建築物奉旨僭建〉

此外社論〈第三條跑道已滯後 應爭取10年內建成〉。香港建一條跑道若真的要十年,建成後肯定又已滯後。

港台網頁頭條〈希拉莉:谷歌疑遭中國黑客入侵事件嚴重,與回歸前老大網站BBC中文版幾乎一樣〈希拉里:谷歌遭入侵事件很嚴重〉。

報載外傭已衝破29萬。記得前幾年還不夠25萬。經濟好景帶動飆升?

昨看了3集日本NHK2000年的大河劇《葵 - 德川三代》(大河指日本重大的歷史劇。例如:港有線現正播放的《坂本龍馬》,講述下層武士推動幕府改革,最終導致明治維新,類似中國清末康有為、梁啟超的戊戌政變。但主角福山雅治的外形與拍現代劇無疑,看了一集就放棄)。第一集重現奠定德川家族主宰日本兩百多年的關原(地名)之戰,由頭打到尾足足一個半鐘頭

日本進入戰國時代後,軍閥(日文大名)當道,小國林立,天皇淪為虛君。但日人視天皇為天神化身、子嗣是神的後裔、當然的統治者,世代相傳,沒有人會自立為王,所爭奪的只是挾天皇以令眾大名的權位(古時的大名是打出來,今天虛君制的治國者首相是選出來的)。

開場的背景是1598年(中國時為明朝),戰國之末首次統一全國的大名豐臣秀吉(Toyotomi Hideyoshi)離世,稚子繼位,生母聽政。下屬分為兩派,最有權勢的德川家康對孤兒寡母不敬;與前田利家和石田三成為首的忠心派水火不容,雙方均打著清(豐臣少主)側的旗號,各動員約十萬人,在如今岐阜縣的關原地區決戰,是日本最大規模的內戰。

兩大陣營表面上各有統一的指揮,但旗下軍隊分屬各地的小軍閥,日常各自為政。第一集交代雙方的部署、攻防、哪支軍隊對哪支……。一大堆四字的軍閥姓名、所屬的地方名,加上官銜、彼此間的從屬、親友、同鄉關係,看得昏頭轉向。但排場驚人。一眼看去總有有幾百個全副裝備的武士。而且由於來自不同的軍閥,各有一套服飾、旗徽和顏色,色彩繽紛,吆喝衝鋒廝殺,由刀矛比到大炮,比中國派解放軍拍的戰爭場面更震撼。以日本的成本,難以想像。

49集只看了3集,說不上結論。但已看出,這部片想德川家康的本來面目。家康(日人用名來稱呼,與中國傳統相同。香港則慣用姓,比較隔閡)歷來被視為帶領日本進入近代的國魂大和精神的象徵。最能表達這個形象的是山岡莊八13集的小說《德川家康》。柏楊為台灣繁體版所作的序即盛讚家康,特別是他超人的。小說裡,「被視為日人超凡的美德、成功之道,相當於中國越王勾踐的臥薪嚐膽。

但在本片裡,家康為人陰險,不忠不義,不擇手段,與《三國演義》曹操相對應。

一些對白也顯示了本片的用心:戰爭非以正義定勝負,而是勝負定正義」;「女人是戰爭的道具」。

家人從美國帶來Kissenger(基辛格)上月出版的《On China》。這是近年唯一買的精裝英文書。我並非他的擁躉,也知他唱好中國。但在美國讀書時,正值這位戰後最有影響力國務卿的巔峰期。他是現代Metternich(梅特涅。本身是德國猶太裔移民,博士論文就是研究這個德意志權術家)、中國最倚重的美國人,看中國比意識形態掛帥的左右派要貼近現實,於是上Amazon淘一本便宜貨來見識。

不看此書也可知,香港媒體的評論大多是負面。香港文化人除了討厭他親中,要麼受教於英國或歐陸,不懂美國,甚至反美。

累了,先休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