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110615三陰晴交替:Hack me? don’t waste your time.



日前早上開機,發現半夜關機後收到下面的電郵,說我的郵箱失效,要按其指定的hyperlink來重新啟動。

問題是,開機後郵箱運作良好即使真的有事,也是我關機後半夜的事。

我當然不會去按它指定的按鈕。再打開Spam(垃圾)箱,發覺有一封一模一樣的電郵。問題清楚不過:此函並非來自郵箱提供者。

我按下delete,然後把此函拷貝(但刪掉其中的hyperlink)給偶爾涉及敏感話題的郵友,問有否類似的經驗。

答案是沒有,但大家都alert了。

性格所限,我只喜歡思想性的事,沒有興趣去深究陰謀,此函來自何方、有何目的?我只要知道:網上鬥爭激烈,商業、政治都可能扯上你就够了。真正重要的是:日常當心,避免上當。真的有黑客來襲,連美國CIAGoogle……防不了,還不如看開一些。我最大的本錢是沒有地位,黑客來搞我就像匪徒搶阿婆在街上執來的紙皮,成本效益太低。You may be a super hacker but definitely a dumb asshole.

我有朋友為政壇人物打工時,曾被黑客盜取電郵、地址,相信還有密碼。但這些朋友既不是權貴,又不涉及政治決策,純粹是做技術工作養家活口。黑客應有所區分,少騷擾常人。

當然,我也會盡人事。由於下面的電郵,我用日常安裝的兩個免費軟件:防毒用的AVG和維護電腦用的Advances SystemCare詳細掃了一次,沒有發現惡意軟件。但一山還有一山高,黑客會否高明到軟件無法分辨?但沒有電腦能確保絕無漏洞,整天高呼危險,恐怕只是鎖匠勸你換鎖的宣傳。擔憂太過也就變成庸人自擾。

網上世界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慷慨的社會。用了二十多年電腦,沒有花過一分錢買防毒軟件。上述兩種軟件好用極了,不敢說絕對安心,但以我的電腦水平,所想得到的維護都提供了,而且免費更新,確保有最新的防護能力。這就像醫學疫苗不斷免費更新,加入對最新病毒的防護,夫復何求。這兩種軟件如果維持不下去,我會付費支持,但暫無必要付費提升到專業級別。但對他們衷心感謝,希望他們在其他們方面有足夠的盈利可以彌補。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實際上有些黑客電郵是用程式隨機發出的,可以是毫無目的。只要平時當心就基本上不會出問題。

現在不少軟件的專業級別都是為企業而設。這是因為企業對軟件性能和保安要求都較高,而且企業一買就是一大批 (他們的電腦數目可能是千千萬萬計算)。所以那些個人電腦軟件不收費也不十分有影響 (反正很多個體戶會選擇盜版),至少也是給用家一個好印象,讓他們覺得這家公司不是唯利是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