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190731三8號25°C 94%:謝留言

7.30葵涌警署外,原載明報
    謝網友留言。
    繫獄的梁天琦奉勸同道:勿被仇恨支配。
    莫說99.99%的遊行人士都這樣想,建制可信也不敢不認同。
   梁或是看到個多月來,警民對立步步升級,至此已有你冇我。但好心還好心。看網上的言論,現實似乎相反。
   週日晚的上西環役較週六晚的元朗役升級(當然不排除是受元朗役”警暴”的刺激),昨晚週二的葵涌警署役和天水圍警署役又更進一步:葵涌警方有人持可一彈傷多人的霰彈槍對準示威者;天水圍有人駕車衝近警署“放煙花”,傷6人(當然不排除有地頭蛇嫁禍黑衫,就如元朗役有片懷疑有黑衫在街角換白衫,又或有硬照指某女士在不同的示威場合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倒地的孕婦)。
   但有關傳聞無論真假,過去兩晚的發展都說明敵對持續升級,警民勢不兩立。此刻甚至有人po”暗殺,暗殺...“,用英文講述當年北愛IRA暗殺警員。即便隨口噏,也令人心寒。750萬人裏,只要有一個人受影響,就不堪設想。
   莫說危言聳聽,此前破獲的TATP(全稱triacetone triperoxide),怕全港不止一家。警方既出真槍,最怕有人也出真彈。若有人對政府絕望到死,只怕學中東的穆斯林,腰纏炸藥埋身。
   若此,軍裝警員行beat時須處處提防,萬一反應過敏,錯手傷及良民,又會被人煲大,敵對更深。
   你話我知:Po”暗殺”的網民與Jesus Leung,到底邊個發噏風?但短期內,勇武升級還是放下仇恨,不言而喻。
   這樣說,並非同意當局大肆搜捕檢控判刑。但把一切衝突都推給警暴,心戰多過事實。自從6.12警民第一次衝突就知,雙方長時間對峙,面對挑釁,電光火石間,任何一方都會沉不住氣,反應過火,從而步步升級,一發不可收拾。
   睇片就知,警方最明顯不professional的是:有防暴或速龍隊員與示威者指住對鬧:你媽我,我加倍奉還;你篤口篤鼻,我就中指丟番轉頭,與爛仔何異?但隊中一人沉唔住氣,難免挑動隊友的情緒,好容易就過火。
   唔使學過警政都知:全隊應指定一人回應,受過心理訓練,語言克制但堅定。其他人唾面自乾,手執工具,眼望對方。對方唔郁,我也唔出手。
   此外,由於當局開始整批檢控示威者,昨晚勇武派趕往扣押的警署聲援,原限於週末的戰役擴至週中。若此,八月或每天都開戰,玩勻18區,要到九月初開學才稍爲緩和。今晨的戰場是西灣河各被告提堂的東區裁判署。
   
   回應另一個留言:的確,上博匆匆,思維疏漏,應說香港”癱瘓”而不是”崩潰”。
   政府無疑繼續運行。但立會不開,唔會有新嘢,一切照舊,做完就算。每逢週末就搞兩晚,怕不會有新的大筆投資。30-50的專業中產,很多會爲了下一代,忍痛放棄香港的高薪貴樓,移居加、澳、英、紐、美(在美國除非有家人,否則很少人會去,投資門檻太高),過平淡但安心的生活。冇錢的文青則走去台灣。
   剩番基層和我這類老嘢,社會開支點負擔
   銀行網絡運作如常。但中產外移,業務大減,愈來愈靠內地支撐。創科本來就靠內地人,港人外移後,就更清一色。最後只怕不是我們趕走他們,而是我們棄船,他們進佔,提早一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