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190711四午後30°C 84%:看狀元紅可知

    昨會考放榜,頭條人物循例是狀元加殘障、基層、在囚等自強的考生。但學運蓬勃後,傳媒兼問狀元的政治取向,借來將當局的軍。
    狀元12名,其中3人曾上街,多人促撤回、獨立調查。舊日,狀元會希望社會穩定,避談政治。如今歷經7.1/7.2的徹夜搗毀立會,仍在鏡頭前講,而且都不從官意,可見精英已走得多遠。
   今年狀元與往年相同的是:絕大多數人來自傳統名校、「讀」醫(狀元「想」,大學搶住收),但顯較以往更關心社會、敢言。但兩間非傳統名校有零的突破,顯示精英開始散開,社會趨向平民化。
    連精英都如此眼,當局還妄想擠牙膏來過骨?
    至於林鄭斤斤計較,除非是上意,否則我只想到一個解釋:性格。她好似股價跌停板的財團董事長。資產縱有1,000億,但good will在10到-10的標尺裏係-9,折現後扣除,公司其實只剩300億。但她死抱住千億賬面,想九折搵買家。坊衆不屑!想甩身唯咬碎銀牙,兩三折跳樓,再作長遠計。
   看她口頭道歉,始終不肯低頭就知,性格決定命運。不鞠躬或礙於她信天主教(只能對上帝/天主低頭)。但鞠躬是東亞文化,而且看她的表情語氣也不情不願。我都不覺其誠,莫說示威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