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190729一晨29°C 83%:癡人說夢

    比較前晚的元朗役與昨晚的上西環役電視片段,再參照今MP的報道示威者兵分多路 入夜聚西環支援〉,勇武者一役比一役來得sophisticated。
   昨晚的新戰術是在路中心縱火,引來消防車。消防車撤離時,像從前打仗,步兵跟在坦克後面推進(今天的坦克瞬間就被精準的炮彈摧毀,跟在車後也一鑊熟)。
   更重要的是戰略:下午起從中環分兩路出遊,方向相反,看似隨機,實則路有主次,參與者自明。目的可信是分散警力、「聲東擊西」。不過這太明顯,警方相信也不會顛倒主次。
組織上,勇武者或以無形爲主,免被一網打盡。日常靠社交apps維繫,動員、變招只在一兩天之間,以免當局有時間醞釀對策。實戰時以手機臨時變陣。
   以上我在公開的媒體上所看到的,有幾十萬僱員的官方看得更多更細,也設法改進戰術。但大型組織規章森嚴、權力分隔、部門林立、受傳統束縛,變陣慢、幅度小,與民間「三個臭皮匠」的靈活、便捷不可同日而語。即便有「諸葛亮」也疲於奔命。
   看建制一些人針對勇武/暴力者的言論,落後時代50年,令對抗火上加油。
   如今,社會惡化至此,雙方有你冇我。即便林鄭今午宣佈辭職,也想不出全港750萬人,有誰能解開這個死結。
   當然,像林鄭這樣死拖,每逢週末兩天就癱瘓至少一區,警方疲於奔命,整個社會捱唔到十一就崩潰。到時北京仲冇面。必須壯士斷臂!
   我只想到一個可能:停戰到十一(包括集會遊行),辭職,不起訴,下不爲例。警民雙方在法官主持下,面對面傾,用文明的語言。中央儘可能不加入,必要時提供方便。
   當然,我這是癡人說夢。你無須當真。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3&v=Bqp00vHQuNU

匿名 提到...

連梁天琦都通過社交媒體寄語港人:不要被仇恨支配 不以生命對賭。崔先生還談勇武論戰略?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471226-20190729.htm

匿名 提到...

他們漸逐報仇,以街戰行動,上了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