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190704四午32°C 71%: A Self Realializing法國大革命

聽過按香港鬥爭需要二次創作的現代歌劇”Les Miserables”主題曲,記起有熱門的反建制網站取名「巴士的」,7.1半夜/7.2凌晨攻佔立法會的壯舉也就明白了。
這是1789年法國(其實只限於首都巴黎)大革命21世紀香港的重演。當年的巴士的是監獄,多政治犯,被視爲國王路易十六暴政的象徵。今天的立法會DQ多位泛民議員後,由建制派以絕對多數爲特區政府護航,不就是林鄭暴政的象徵?路易十六最後被送上斷頭台!林鄭落台!
看樣子,反建制的憤青恐怕在開設「巴士的」網站時,就已有此「理想」。如今反建制的民意開埠以來最強,革命時機終於到來!7.1/7.2的狂暴或可做如是觀。
幸虧,警方當晚收起6.12的「勇武」,面對狂傲的憤青「棄權」。毛主席當年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我們的憤青也肯定有人聽說過魯迅的名言,「我以我血薦軒轅」。警方當晚若大無畏,只要有一個嚴重的傷亡,在國際輿論上就會提升到「六四」的層次,令年來處於守勢的中國更加困難,甚至連累香港受制裁,政治「難民」全球飛,同時更多人移民。
當晚,所謂的「死士」不會主動衝向槍口,但會逼警方埋牆,博其在忙亂中錯手。只要搞出一單,就能使香港在國際上更上層樓。呢個collateral damage,佢地預咗。一旦民不畏死,當局也就很被動。
因此,反建制活動已進入self realializing reality的惡性循環。他們想二次創作的法國大革命,經他們的主觀性推動,借反送中的空前民意,已逐步實現。
必須承認,他們不但創意一流,執行力也很厲害。
至於董老說,就當晚摧毀立會所見,頗有「專業人士」。言下之意:黑社會、專業恐怖分子...。我不會這樣說。董老恐怕小看今天的一代。
我也是這兩年從旁看幼童玩才明白:由於社會超富裕,父母不遺餘力培養子女,加上網絡將全世界古今中外的資訊帶到每個人的面前,今天中產專業家庭的10歲子女,見識可能多過40年前的30歲人;今天的中學生應對叻過我40歲。
今天5-6歲玩Lego大,上堂學整呢樣整個樣。有人十幾二十歲識得拆牆絕不稀奇。當然也不排除居中有人學建築、裝設,甚至做呢行。
董生如果唔中意聽右派推理,我也可以舉個左派邏輯。至今記得我在廣州讀中一學個句反精英民間智慧:「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當晚立法會外成千名黑衫青年,冇人識得點破立會的防衛?不要太小看現在的青年。
我30歲先開車,隨即學換偈油。美國5歲仔就跟住父親洗車換偈油。點比?
但董生公子出身,或者至今都未換過偈油。
但反過來,自從反送中出人命後,反建制的宣傳無限上綱、極盡煽情。憤青若繼續這樣製造self realializing reality,最怕最終流於妄想,變成製造self destructive reality。
誠然,香港至今有3位年輕人的死亡牽扯到反送中/修例。但只有第一位離世的李先生因爲反送中而死,可視爲「死諫」。接着的2位輕生女子,似乎只是在遺言裏惋惜無法繼續支持這場抗爭,但並沒有說自己是爲抗爭無望而尋求離世。這如同有人遺言說對不起父母,無法繼續侍奉他們。但你會說,此人輕生是因爲父母不好?
〈苛政猛於虎 虎毒也不吃兒〉〈這是一個吃孩子的政權〉這類宏文若真的手寫心,似乎有點危險。你真的相信今天的政府/社會已落到殘害青少年、兇狠過猛虎的地步?
Paranoid到某個地步,只怕陷於妄想,成日覺得有人追着要害自己,最後爲逃避而...。
何況,即使真有人對政府絕望到要死諫,也不限於香港。沒有記錯的話,月前有人走入白宮草坪,自焚失救。我沒有上網查閱,不知道此人是否真的對特朗服絕望到要尋死。美國大概有一半人憎特朗普,勢不兩立的怕也有三分一。但反特的媒體和民主黨事後似乎沒有呼天搶地,罵他手裏淌着國人的鮮血。
當然,反特的美國人會集中精力,明年年底踢他落台。港人則奈林鄭不何。我完全明白。但將政治現實提升到「白髮三千丈」的文學層次,既欺人也欺己,最後會弄假成真,self-righteous的同時,將所有負面都推給憎恨的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先生: 若你指的是『巴士的報』,那是星島的外圍機構,你話佢反建制,佢點同阿爺交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