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190724三晚30°C 80%:佢舉牌,你繼續去?

   勇武的你們7.21晚搶先《亮劍》:污國徽、發宣言,揚言另起爐灶。
   当晚就有回應:已觸底線,不能容忍。同時漏夜換上新國徽、遮住牆上的污跡。可見早有準備,不容小覷。
   就這兩天看,初步的行動像港警放催淚彈前舉牌。連國防部都首次引用《基本法》,爲出兵立論。
   但舉牌示警也有兩種可能:
   a.只求嚇阻,不想出劍。劍在鞘,手握劍柄作勢。只要對方唔郁,劍就留在鞘裏。餘下的港法攤子留給林鄭去收拾。
   b.決定出劍。但見血即止,求除後患,但減少血光以安定旁人。
   答案若是a.,你們會升級,將對方逼入b.的死角?還是說降溫,先收起再作打算?逼戰的話,對所謂的「政治風波」2.0是否有足夠的打算?
   答案若是b.,你們會是北韓的金正恩還是伊朗的哈梅內伊?甚至59年在古巴部署導彈對準美國的蘇聯?
   國防部今日引用《基本法》第十四條的中央應特區之請被動出兵,不提第十八條的中央進入戰爭狀態主動出兵。若此,暫時仍傾向a.。但若港青勇武升級,仍可隨時變b.。
   恰巧當局今天爲30年前宣佈戒嚴的國家領導人蓋棺論定,最重要的功績是「平亂有功」。若此,潛意識裏仍可能將香港看作當年的北京。
   至於那個被一些示威者呼籲「解放香港」的美國佬突然插進來,說他那位friend應對港人很「負責任」,最好不要當真。他再次換臉,怕不是不知共和國年來正當厲害,而是準備重啓生意談判,想中方多落單。
   除了在金鐘輕生的第一人,我本來不太相信,有人因爲「反送中」激發的全面政治危機而絕望自殺。但日前又一單,不得不承認,我又低估咗港人:20多歲的屋邨港男因爲政見與家人相左,據說被逐出家門,當晚在住處跳樓,遺言要港人堅持。
   華人圈裏,此前唯30/40年前鄭南榕爲台獨自焚而亡。大陸雖然藏人一度接連自焚,頭尾怕不止十宗,但漢人受了70年的唯物灌輸,很少精神面,或因此,多選擇循法律硬鬥。
   7.21夜港鐵元朗站的集體兇襲,令人想起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德國的「水晶之夜」:納粹在全國各地襲擊猶太人,揭開了人類史上最殘暴的一頁。
   香港未見過大羣人公開行兇(黑社會開片是自己打自己,通常避開一般市民),近日不止一位著名藝人當衆落淚,似出於真情,可見社會真的到了臨界點。
   再拖下去,香港真的會崩潰。到時不排除有衆多流血事件:敵對派系的tribal warfare,同時有人失常、自殘自毀,演出《屍殺香港》真人版。港人的和平基因或不會因此而突變,但只要短時間shut off,也可能後果堪虞。
   不怕說,我個人很calm。自問前面怕沒有幾年,又慣了近乎刻板的生活,加上在內地度過童年,並非在港土生土長的中青代,即使此刻就變成「一國一制」,我也不會絕望到要提前去見上帝。
   但看警民月內由仇視發展到誓不兩立,以及損毀元朗兇襲疑似黑手祖墳的不君子行爲,愈來愈多人失卻理性。社會已到達懸崖的邊緣。隨時可能跣腳。
   敵對的雙方是否諗一諗,繼續聲討誓不罷休,拖埋香港落深淵,還是暫且收聲,以免對方被逼埋牆反撲,兩敗俱傷?
   此文寫咗大半日。下午去做運動,晚上疲累。上文即便考慮不周,也只好暫時係咁。橫係而家社會火遮眼,除非講攻擊性的,否則講乜都冇乜人聽,至少唔會火上加油。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有時說話無人理會也是一種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