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190704四陰29°C 78%:下輪如何硬起來

    我一直好奇,爲什麼沒人問:中方對美長達1年的貿易談判本來幾乎「照單全收」,爲何準備簽「城下之盟」前一刻才推翻前諾轉硬?
   原來embargo,等習特會後才能說。AD今引述居美的中國「消息人士」何頻
   政治局委員劉鶴作爲習近平的全權代表,在頭10輪談判中,黨內無人敢質疑。但達成協議前一刻,習要7名政治局常委票決。李克強、汪洋、趙樂際贊成,栗戰書、王滬寧、韓正反對。最後習也反對。
   理由是:美方藉貿易來限制中國的發展,確保不能超越美國。
   這的確像是美方的目的。但司馬眧之心,爲何要到敲定前才如夢初醒?
   有關傳聞針對的當然是「厲害時代的李鴻章」。且看會否換人?但也難免有人問:劉除非瞞上,否則聽彙報的人怎會幾個月來都不反應,拍板前才求翻盤?
   但這條消息有兩點爲習叫好。一是他覺得7人常委會意見不夠多,想多聽有25人的政治局委員;二說他就對美談判表示,「一切責任由我承擔」。言下之意,他民主、有擔當,並非特朗普口中的King。
   但發展受點限制,我倒覺得是好的。中國過去這十幾年,發展似乎是unchecked。國內拼命開發,浪費、污染,遺害後代;全球爆買資源、技術...,當地人不滿,對地球也不好,對自己怕也不是持續的發展,更非中華「天人合一」之道。被特朗普這個和尚當頭棒喝,說不定因禍得福,重新審視發展策略,謀求長治久安。
    新一輪即將開談。睇死特朗普急須埋單以求連任策略正確。但若自恃錢多,想靠買美貨來避開知識產權等基本問題,怕過於樂觀。人家逼你改,自己也不妨藉機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