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190719五32°C 75%:無法脫身的死結

   看警方要民陣8月才再遊行、律政司要市民給政府時間改善,林鄭看來確是辭職被拒,但又解不開政局死結,只好龜縮,等民情冷卻再露面。
   北京不接受請辭,可信就像外傳的:既無人願接替,也無人能解決。
   無法解決,但又無法換人,單靠拖時間等轉運,確是700萬甚至14億人的悲劇。
   一年前,誰都不會香港會落入無法脫身的死結。
   6.12觸發的警民對立,隨着其後的示威,惡化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有人似乎想製造流血甚至烈士來引爆整個社會。如果這是因爲對林鄭拒絕5項要求感到絕望,但發展到這個地步,即使此刻就答應5項要求並下台,恐怕也沒有接任人能化解警民的勢不兩立。民間要追究警方「暴力」到底,警方恐怕也要追究「暴徒」的行爲,尤其是對他們同事的傷害到底。這個對立的底線怎麼畫,恐怕由終審大法官獨立調查,也擺不平。
   今天最震撼的消息當屬AD頭條:30名7.1衝擊立會者抵台求庇;據說另有30人在港等台方點頭再上路。有人求庇護不稀奇,問題是港人批量逃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事情本來就很簡單:北京只能「無條件投降」。對他們來說,他們沒有能力承擔這個後果(因為引發連鎖效應)是顯而易見的,不過既然這是他們自找的結果,也就沒有甚麼好說的了,誰叫他們不學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