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190701一晚30°C 82%:計過有着數?

   6.12如果抗議者只是用防禦的手段,阻撓當局運行,將近3週後的今天7.1,升格爲進攻性,務必癱瘓立法會。
   這次撞擊立法會地下入口處玻璃外牆所用的暴力,遠過於年前同樣的行爲。上次是個別人用棍棒敲擊玻璃外牆。這次用高過人的手推車裝滿雜物,幾個人合力推着撞。
   連幾位泛民議員在入口處前一再規勸,甚至頂住手推車,與衝擊者角力,進而跪地哀求都無效。衝擊者趕議員走,說唔走既話,連你地都撞死。大有「革命洪流,浩浩蕩蕩,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氣派。
   不過,孫總理若在生,怕不會覺得香港今天的局面適用於他百年前的革命豪言!他即使今天在立法會門口,怕也會加入規勸,從而被鬧:躝開啦,老嘢,係唔係想死呀?
   就電視看,衝擊者如此狂暴,理由係:立法會「死咗啦!」大概是說,建制控制嗮,反對冇用。說白了,制度冇救,只有革命。
   兩日冇出街,今午外出步行當復康(但避開遊行和衝擊的地段),回來晚了。寫到這裏,已有點累,恕我不按文理出牌,就將所想到用point form總結在下:
   1.衝擊者或只佔反修例的幾萬分之一,總數或只有一千。但無畏、有動能、計算過,相信得遠大過失,並非盲動。
   2.得大過失,因爲香港行英式法治,帶政治背景的案件,同情分多,官方動輒得疚,因而起訴難、程序長、罰則輕。最多判2-3年監,換來的是港人甚至國際的同情、名氣,進可攻,退可守。
   3.留待7.1來長時間地暴力衝擊最重要的政府機關,不僅是針對立法會甚至林鄭。我猜(也就是無證據):要最大程度地激怒北京,令其在最自豪的「一國兩制」生日出盡醜,讓全世界竊笑,一國兩制是自說自話,不僅2,300萬台灣人,750萬港人也不接受。
   4.最大程度地激怒北京,目的是逼其出手。「低度」是由警方出面,用強過6.12的鎮壓,造成重傷甚至死亡,上百人被捕,可能告暴動罪,父母哭訴,師長營救,...登上國際頭條。「高度」是首次出動解放軍。有港青攔在軍隊、裝甲車面前,被視爲港版六四。
   5.與6.12相比,今日警方一退再退,收起防暴槍,只用胡椒噴霧、催淚彈,可信是遵照林鄭今晨回歸日演講的精神,甚至不排除是北京目前對外的全盤戰略。
   6.香港憤青睇死中國對外不利,想趁佢病,攞佢命,爲港爭取最大的自由民主無須專家、學者也睇得出,年來美國帶頭,整個西方都在對華施壓。中國的朋友淨番俄羅斯和中亞一衆三流國家。
   7. 歷經今天的狂暴,明起,民情不會再一面倒向反修例。輿論不得不反暴力,會趨於比較平衡(唯AD繼續死硬),甚至重新考慮修例的利弊。西媒也會略爲收斂。
   8.泛民主流出於政治利益,不敢與憤青劃清界線。但這也就將99.5%和平遊行的百萬人與憤青捆綁在一起,陷絕絕大多數人於不義。泛民政界要壯士斷臂。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台灣 PTT IA 板轉載的新聞是事實,連非洲、中亞以至柬埔寨都想反面了!近百年來,可能連納粹也沒有這樣孤立過。

Patrickov 提到...

另補兩個延伸思考:
一、革命者鬥志可嘉,但把政權交給此等人,即與當年中國把政權交給國民黨或共產黨一樣。至少應效法愛爾蘭共和軍,打仗的和進議會的不能是同一批人。
二、中共出解放軍,三十年來大概只有六四,最多加上烏坎村。而且當下就有一個叫蘇丹的地方,民眾真正受軍隊槍殺甚至活活燒死的威脅仍不退縮,他們比香港人更無助、更無望都不放棄,香港人不會連蘇丹也不如吧?

匿名 提到...

機關算盡反誤了崔公清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