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181006六晚26°C 62%:我看報業三國

   今天一則兩大報都沒有的第三報榜末新聞,使我想起就香港的《報業三國》給自己做個總結。
   新聞本身是“台病人善終自主法 亞洲首例”
   
   有前主播赴瑞士接受安樂死後,台灣自明年1月6日起,成為亞洲第一個允許末期患者選擇善終的地區。具體來說,在末期、不可逆轉的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認知障礙、其他經中央主管公告的疾病或情況五種狀態下,患者有權拒絕維生醫療或人工營養,自然離世。執行時,以”病人同意為優先,關係人同意為輔助”。
   
   台灣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香港怕沒有幾個人關心,兩大報不報或可理解。但當今人道無限,’進步’的課題,追求影響力的媒體當'炒'。何況其中的反報親綠,可讓‘綠台’得享全亞洲最人道的美譽,間接對應精神空泛的物質強國。現在反由小市民價值觀的第三報來報,港報顯得價值紊亂。
   對我來說,港三大報各有勝長:
   A報:美式反共;角度刁鑽;圖文一流;想知特區、內地點‘衰’必讀(均衡莫問);名家專欄不收費,但政治單一;反派《公教報》,反共教徒必讀;現更增加文化,不排除是政治需要。
   B報:民生近小民,政治近‘环球’。影響力大報的商業市場對手。两岸、国际新聞短而多,個別取材兩大對手都漏報(見下文),又或者不跟從路線;評論與死對頭分處兩極,用詞刺激,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啱睇。
   C報:由舊式文化愛國轉向新式澎湃強國;標榜均衡,但止於形式,取材一正一反相互抵消,內涵未及超越左右的‘第三條路’,無助於修補今天的撕裂。文化上走歐陸左派,但限於技巧,遠未能抗衡意識形態對手。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A報老闆是信天主教,該教是反對安樂死的,怎可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