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181029一午28°C 26%:"He is having some success.”

   本博日前說特朗普‘有效’,因爲對外拳拳到肉,全世界被他悶打;對內接連簽行政命令淡化奧巴馬的左傾政策、避過政府無經費關門的危機、通過保守派大法官的任命。
   特朗普箭無虛發,因爲“治大國如做買賣”。不僅一切以實利爲依歸,其他悉爲此服務,而且效率第一,拋開政治虛套、民主過場,一人說了算,說了就做,避免討價還價,water down交差,甚至空議一場,原地踏步。
   我絕對同意,這種寡頭樹敵無數,恨死特朗普的人遍天下。甚至不排除,他最後被人鞭屍。但就現階段,再討厭他,也要承認他的’厲害‘。因此,起先強硬的加拿大左派總理迅即跪低,中國甚至不敢還口。
   我起初以爲是自己太功利。但原來即期的”The Economist”也說”Donald Trump’s transactional approach to foreign policy is having some success.
   所謂transactional approach,或許就是”在商言商,數還數路還路”。說白了,握手碰杯、稱兄道弟爲虛,bottomline(中國謂之”核心利益”)方爲實。你搵我着數,再好禮都係假。還番條數俾我,我叫你大佬都得,否則場上見。
   古今中外,政治尤其是外交,表面慣咗做戲。閉門即使打大交,開門也神色自若、虛話連篇。這類虛套更有固定的解釋,例如:”坦誠”=”嗌交”。現在特朗普拋開假戲,擺明車馬,政界尤其是外交圈不知所措。
  中國囿於中華思路兼共產教條,對外就就更容易自欺欺人。看鏡頭前各外交大員即可知,對於這個美國史上獨一無二的總統,完全僵住。以中國的思維和作風,竊聽對方私人電話以求明白其思路的傳聞可信。
  但其實,回歸中華有句老話”設身處地”,英文所謂”Put yourself in other’s shoes“,對手上述的行爲又並非那樣難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