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181030二夜25°C 39%:金庸(查良鏞)-2018.10.30

   晚飯後傳來金庸離世的消息,沒說原因。但94歲的老人家已很久沒露臉,無須多言。
   他是香港戰後頭半個世紀的象徵。大陸戰亂中南來避難,賣文爲生,事業有成。政治上不會認同中共,但對“中國”絕對沒有sense of belonging 的問題。
   今天50歲以上的港人即未看過他的小說,也會看過他小說拍的戲,又或者在九七前的中英鬥爭中看過他的參與。今天立法會分兩組點票,就是他仿照英國上下院互相制衡,以免民主黨一黨獨大的主意。
   以今天的標準,尤其是40歲以下的新人,金庸在政治上當然是‘反動’的。但他在位的時代,香港以積極不干預成就了經濟奇蹟,無人不信服。這個理財天條就如黨的領導,絕對動不得也。
   但他影響更大的是,他最能反映今天退休一代的國事觀。
   但六四、九七之恨激發香港走得這樣遠後,這種當年對中共來說反動的國事觀,現在其實是愛國到極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