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181022一 凌晨24°C 82%:恩師

    改看電子歷史書後,邊看邊留‘眉批’。中學時靠死‘背’過關的時+空+人流水賬,終於有了sense,可望得出點規律,鑑古知今,鑑西知中。史書雖不能盡信,但既有得着,也就想在自己還能看、想、打字的日子裏,多’撈’點。
   於是,新聞讓路,改在用膳、休息時看。時事仍然想講,但更想第一時間回到書裏。
   於是,博愈脫愈久,這次應超過十天。此文上博前,不敢回看上次的記錄。
   
   今天終於突破,因爲收到美國恩師家人的電郵。一件好事。但要寫一封信。英文再爛,也得硬着頭皮上。
   恩師相當於我第二個父親,但其實只比我大三歲,成就非我可比。上次回母校見他,是他六十五歲做壽、歷年的學生、超博士..專程回去團聚,包括一位中國內地留美的香港中大教授。當年承蒙這位教授居間聯繫,我才得以在恩師訪港講學期間,得以再見恩師
   我是恩師出來教書的第一個學生,但也是最差的。他養活我的時間最長。但我事後對本行毫無貢獻,有辱師門,甚至可說背叛(不只是辜負)了他的栽培。按中國傳統是無面目回去祝壽的。但美國不是中國。
   事後,我立了個願。但蹉跎歲月,至今未還。希望即使此生未能完成,也在身後得以實現。
   希望恩師健康,有機會再見。
   至於我收到恩師家人來郵的同時讀報有感,另文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