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180128日晨雲18°C 83%:新聞技巧的他山之石

   看AD今天的兩組報道,足証該報引導社會的威力。
   
   第一組的6條報道港保衛戰,在中港矛盾接近爆炸之時,帶出70多年後再次用「戰」鬥來「保衞香港」的聯想。6條的標題是:
   〈赤柱拘留營出生英國人親述香港二戰;為救同伴匯豐高層繫獄亡;「日本舒特拉」遭憲兵拘捕;香港保衞戰時序;二戰香港守軍及日軍軍力比較;香港有過戰俘營;戰後港英點收科?〉
   這當然是學術」,報道提到兩位有名有姓的本地專家。但你估AD會唔會用同樣的「高度」(共產黨用語),大陸人」或東江游擊隊係香港抗日、入集中營?
   此系列與名爲《城市日記》(Urban Diary)的團體合作,但未交代其所在地和性質,在此頻DQ的日子,應非漏報。

   第二組報道是旅遊版,所有10條都講東京拉麪:
   〈食勻東京4000碗拉麵 推介超大碗「富士山」拉麵;1250円食河豚拉麵 獨創用料矜貴;東京愛激辛(辣)最hit麻婆拌麵;東京唯一浴衣女將拉麵店;反傳統黃金湯底 風乾火腿芝士拉麵;隱蔽樓上拉麵店 獨步小魚濃湯;東京辣麵風潮來自台灣人?創作500款沾麵 魚介豬骨湯底熬足兩日;日女生熱捧 蔬菜系拉麵店;反璞歸真 吃碗最普通的醬油拉麵〉。
   這是旅遊,與政治無關!
   但你估AD會唔會用同樣的高度講蘭州拉麪、上海小籠包、廣州燒賣蝦餃?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蘭州拉麪、上海小籠包、廣州燒賣蝦餃」?香港的更好吃吧!(利申:不論在香港還是內地,都未吃過蘭州拉麵,後兩者只在香港吃過。另外,廣州街店的廣東魚蛋粉 [以至其他食品] 多微帶腥臭,懷疑他們的雪櫃功率不足或長期在最高強度以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