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180130二深夜11°C 85%:《The Post/戰雲密報》4.5*

   荷里活的《The Post》(港譯:戰雲密報,)重現71年,帶頭公開五角大樓越戰密件的New York Times被頒令禁制後,Washington Post甘冒藐視法庭罪,接力公開密件的歷史。
   近半世紀後的港人不會有興趣。我當時適逢在美,每晚在芝大International House看Evening News with Walter Cronkite。頭條十有九是越戰。
   當時的美國社會比今天的香港更分化。學生或偏激或頹廢,鬧警察pig,鬧成年人30不死是爲賊。此外還有Ken State這類美式暴力導致的校園悲劇。
   自己不學文,又不是美國人,新聞掠過就算。但幾年下來,成爲畢生的記憶。
   今晚看戲重溫,又學多了兩點:
   1.令這許多美國人坐監也要踢爆的是:二戰後Truman杜魯門任總統時就心知,越戰打唔贏。但礙於美國無敵的形象,接著的4位總統Eisenhower艾森豪威爾、Kennedy肯尼迪/甘迺迪、Johnson約翰遜/詹森、Nixon尼克松/尼克遜死頂,越踩越深,一拖30年,令幾萬國人萬里外送死
   2.當時最高法院「九官」以6:3裁定不能禁制WP發表。判詞引用Founding Fathers的立國原意:
   The press is to protect the governed, not the governor.
   偷出密件交給報館的Daniel Ellsberg長期為國防工作,不忿政府矇騙人民。將近半個世紀後,Edward Snowden效法。但密件由幾千頁紙張的生果箱化為一條有萬計文件的USB手指。
   事後,Ellsberg留在國內。政府起訴時搞砸了,案子撤銷,現仍在生。Snowden經港流亡俄羅斯,返國無期。
   此片pays tribute to Meryl Streep演的WP女東主Katherine Graham多過Tom Hanks演的老總Ben Bradlee。
   當時報館的手作流程也使我想起在紐約華埠編報的情景。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