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180120六近午21°C 68%晴:政治與法律

   講政治就得違心?激爭勝出的大狀公會英裔主席稱﹕〈外人身分無影響 昔掌舵與內地關係佳〉。但無人不知,十年政事幾番新。回歸之初江放任;回歸中期胡想管但無策;今習強國強勢,講明管起來。而客觀上,英官出於文化背景,確比華官寬鬆。
   *留加學法的章姓北大高才上Twitter張貼「雪山獅子旗」、留言"Free Tibet"後約6小時,老家浙江武義的父母即獲警方電話問候(見OD)。
   這既說明國安神效,也令人猜想,在英美澳加紐讀法律,雖大都爲學留執業,但個別有思想的難免帶傾向,只不過simple and naive,make noise多過make good。
   *昨看維權律師被帶走的電視報道。事主屬純政治性,非針對不平的實事。但解散政協、軍隊國有化...等理念只是小學水平。這固說明中國政制太不足,但又像上述的例子:有些人的「反」出於性格,熱血多過內涵,sparks多過substance。
   *美國的stable genius任滿一年之時,國防戰略點名俄、中不稀奇(180121日後補「中俄威脅超恐怖主義」;美艦逼近黃岩島踩線;美報告:撐中國入世貿是錯誤),out of the line的是說要準備大國戰爭。繼續如此發揮創意,莫說冷戰2.0,局部熱戰都不能排除。
   同樣意外的是,中方不像以往回罵譏諷,而是用plead的語氣重申不求霸。
   想起日前傳劉霞有望出國。十八大後果真收起千年華強夢的意氣,與韜光養晦求取新的平衡,較少招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