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150412日雲:「一週一行」會撼動泛民長城?

   150413一後補:AD自由行實施12年 數據大檢閱看圖識字、言簡意賅。但為饗港外讀者,摘錄在文末,附三個附圖。
   
   各報幾一致以深圳明起「一週一行」為頭條。推政改煞港獨的戰略決策?
   此前風傳深圳反對收緊一簽多行,我就覺得荒謬。如果因為自由行氾濫而在藏獨、疆獨、台獨之外再造就個港獨,再說什麼主權、國安都是廢話。
   以中共看,有何經濟利益能買走香港?文革窮得不要褲子時都不放手。現在錢多到不知怎麼花,怎可能用香港來換取深圳一城的私利?
   一週一行比想像中的一/兩天一行要緊,讓港人多一分驚喜之餘,更像基督教《聖經》裡,羅馬總督在群情洶湧要釘耶穌十字架的猶太群眾面前洗手說:I wash my hands before thee。那是你們要的,與我無涉,以後不要怪我。
   這包括:旅遊生意少了;本來就佔水客七成的港人獨攬水貨後,再反水貨的話,去打你們自己人好了。
   市民會否因而逼泛民為政改讓路?我本以為不能,但一週一行後不敢說。由現在到立會表決這兩個月,相信還會出招。他們只須拉泛民功能組別的4票。專業界選民較實際,不同意識形態強的知識界和反資本主義的新左工會。

   AD記者張嘉雯、袁樂婷、鄭啟源、張婷婷《自由行實施12年 數據大檢閱》(略有精簡)
【本報訊】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自由行)實施近12年,港人由愛變恨。09年開放深圳居民一簽多行是分水嶺,經一簽多行訪港的深圳旅客佔內地客人次,由09年8%擴至去年31%。
   一簽多行下,有內地人來港產子,「雙非」搶床位、學位。香港因兩地物價差異及貨品質素具保證,被深圳人視為巨型超市,北區、屯門、元朗變掃貨勝地。零售業湧進搶舖搶高租金,街坊小店換成藥房及金舖,侵蝕居民生活。一簽多行更被濫用成一天多行,衍生螞蟻搬家式水貨產業。
   港府雖先後頒下「雙非零配額」及「限奶令」,但港人怨氣未息。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根據家中長輩的意見,不會。

他們只認為,這次事件顯示中共只是紙老虎,人民鬧事他們就腳軟害怕了。如果中共給了人這種形象,也許崩潰的日子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