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150409四陰:名嘴比美毛主席?

   今晨看報期間,港台搶報《港股早段曾升逾1600點 港交所曾升30元》。
   港股昨連破八紀錄,原因當屬中央洩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心態或已過,但後來者怕水漲船高,資產貶值,仍會加入搶落後股。港交所總裁說,現只是開始。
   有趣的是,用頭條高呼《須防爆煲;散戶獲利即沽》的並非兩大民主報,而是建制民粹報。若怕基層盲跟風,倒也無可厚非。小民落後最多是捱貴米,但炒股損失可致家變。
   可質疑的是反建制名嘴昨先出視頻上網,今再上報翻炒說:《恒指大升歸功「習李市」 自由行減唔使閉翳》。觀點或見仁見智,問題是文字版把台柱當教主,「指出.....X有一個觀察....提醒大家.....又指......認為......又藉此提出.....」。我絕對贊成投資要有discretion,但不是把受眾當門徒。
  政改決戰當前,名嘴自視為殺手可以理解,但不要把自己當作毛主席。
   我吸收資訊一靠文字,二靠電視。不聽電台,拒絕受制於主持的時序,既不能超前,也不能墮後。也少看視頻,因為奇趣多過意義。但絕對明白懶和愛刺激是人的「天性」,現在的人愛影音而遠文字。故資訊先出影音,再以文字翻炒,可博取最大的影響。
   說回名嘴的結論,我相信昨屬「習李市」,但對《自由行減唔使閉翳》有保留。股市好只益有錢入市者,接著要靠有斬獲者消費方惠及下層。但trickle down規模小、不穩定。相當來說,旅遊至少可創造基層職位。一句話,金融很多是虛火:交易大,職位少,且擴大貧富差距。這就是我們作為金融中心的代價。
   *當局借溫和報放風說,最早下週三公布政改。有民調說,贊成「袋住先」的比率近月穩步升至四成。按此走勢,立會表決時會夠五成,將泛民逼入牆角?
   說白了,這是一場兩敗俱傷的遊戲。20多年來的民主進度太慢->有本錢追夢的富裕中一代激化->後一類「富二代」非價比天高的理想不接受->中央封殺泛民出線的可能->泛民不忿陪跑豁出去->年輕人佔領大街爭普選->官民都騎虎難下,想以普選來推銷一國兩制的官方尤其尷尬。
   目前願意「袋住先」者只略多,遠未夠壓倒性。加上兩端都很堅持,任何一方勝出,都可能激化對手。泛民個別溫和派的妥協無關宏旨。官方過關的機會不足兩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