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150412日雲:斯人獨憔悴

   北水掃港股,價位邁向歷史高位。綜合AD和MP,《美加息降溫利好環球股市 港升到唔見影》;《上周北水主力僅為散戶》。言下之意,國資一出馬還有得漲,港人坐享其成。再結合前文說的「一週一行」,政改不如就咁「袋住先」啦!
   140513一後補:AD、MP財經頭均稱外資入市;A股取消「一人一戶」限制,每人最多開20戶。OD更頭版頭指《港股政治盤屠洋鱷;千億公募基金料下月湧港》
   有新盤《398伙3小時沽清 6年來最熱,一周賣1,138單位;股市旺添買家信心;二按破辣招 造就新盤熱銷》。有多少是瘋股獲利後買樓?又有多少是怕樓價被股市抬高,先買為上?(150417後補:AD財經頭《油塘新盤3小時沽清150伙》)
   友人爭論股,連身在旅途也來十幾次WhatsApp。家人則評「果」,哪款最好睇(看)?
   但人貴有自知之明。退休進入中期,股沒錢買,樓則有賣冇買,手錶又懶戴,三大狂潮作為新聞關心就好。
   人到此年紀,樓升值是虛的,有錢在手才是實的。何況日漸明白,最後那幾年通常要應付老人病。萬一遺傳母親的腦退化,請人在家照顧或入私家老人院,非7位數不辦。
   分幾次看完了本屆獲頒奧斯卡影后的《Still Alice》。劇情很美國,我主要看Alzheimer患者腦退化的過程,以便對母親今後的變化甚至萬一自己罹患,心裡有數。
   女主人公是一流大學的名教授,50歲就確診的腦退化是罕見的遺傳。兩女一子面對威脅。兒子對基因測試呈陰性;一個女兒拒絕測試,不想知道結果;但另一個女兒呈陽性,自己或難免發病,但可避免傳給下一代。一有孕就測試胎兒,以防萬一。
   病到中期後,女教授在電腦裡預錄了對自己的指示:那一刻到來時,瞞著家人,服藥了斷。不料有一天打開視頻想執行時,有家人進門,未完成計畫。片子留有餘地,拍到大教授對演戲的女兒讀劇本給她聽時一臉惘然就散場。但生理上的結局應無懸念
   我沒有子女,沒有連累後代的風險。樂觀地看,母親的退化像是中年以前五體不勤、興趣單一、沒有意志的後果多過遺傳。我的習慣和價值觀與母親幾乎相反,後天風險小得多。
   說回第三個IT潮。妻家除了外母,所有人都用Apple。我是唯一的delinquent。并非反Apple,而是不願用高價去買低價也可享有的性能
   但客觀上,Apple的美感和流暢非Android和Windows機可比。我的Mac Air還有3個月就滿4年。幾乎24小時開機,crash過不夠10次,從未入廠。去年底為了學排版而買的Lenovo,鍵盤和滑板難用,反淪為後備。現在IT相對生活開支十分便宜。付得起的話,不妨用Apple。
   但Apple Watch送我都嫌煩。我愛all-in-one,手機做得到,就拒絕多一樣東西。現只有在戲院黑暗中想知道幾時散場,才想到手錶。美國人多心血管病,對量血壓、心跳的功能有obsession,相信是Apple出手錶的原因。
   亞洲沒有這許多人爆血管,AW在港就不如iPhone和iPad熱。內地人也的確只要金色的炫耀。我是CEO的話,會為他們在AW背面刻姓名賀詞。收他一兩千美元,給他們優越感,得款用來行善。
   小親戚裡的「果人」,果然一上班就成為全家的黃大仙。職員購買每樣產品的第一部折扣較低,Watch、iPhone、iPad、Mac都已被認領甚已收貨。唯我斯人獨憔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