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150420一晨暖陰:也是阿拉伯的春天

突尼斯東北遙望意大利南邊的大島西西里
   北非人偷渡歐洲的蛇船上週兩次在地中海沉沒,合計過千人葬身。這才令人記起:當時由突尼斯發軔,先後趕走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獨裁者的「阿拉伯之春」剛滿4年。但當時天天頭條的西媒不再紀念,當地的fb、Tw族也銷聲匿跡。
   「回春」的各國以突尼斯最好,完成了選舉。埃及過去一年雖比較寧靜,但以前幾年的動盪看,怕只是「風雨前的寧靜」。以年輕人為主的世俗派與傳統伊斯蘭勢力的鬥爭看不到盡頭。
   更糟的是現在蛇船原發的利比亞。英美最恨的獨夫卡達菲追隨伊拉克獨夫薩達姆後塵被鞭屍,但只是令社會退回到初階:一人壟斷幾十年的權力釋出後,誰掌都不服。軍閥割據互毆,生靈塗炭。美英別過臉:IS更恐怖,連也門也急迫得多。利比亞人,你們頂住吧!
   這再次說明,民運南橘北枳的另一面。但西媒、記者、年輕人....出於宗教式信念和本位利益,今後還是會不斷地自我麻醉。

沒有留言: